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培养工作
首页» 培养工作» 实践基地»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简介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09     浏览次数: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简介

1. 实践基地名称、地点

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

地点: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吴家坡村

2. 实践 基地适用范围(专业学位类别领域)

植物保护、水土保持、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园艺、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农业自动化、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林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家、资源环境科学、电子商务、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农林经济管理、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

3. 实践基地首席专家(姓名、职称、研究领域)

马志卿 教授 农药学

4. 实践基地师资队伍(姓名、职称、研究领域)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研究方向

1

马志卿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农药学

2

张 兴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植物保护

3

罗剑朝

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

经济管理

4

段渊古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教授

风景园林

5

李建明

园艺学院

教授

设施农业

6

岳田利

食品科研与工程学院

教授

食品科学

7

朱德兰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教授

水土保持

8

温晓霞

农学院

教授

农学

9

张恩平

动物科技学院

教授

动物科学

10

刘存寿

资源环境学院

教授

土壤肥料

11

来航线

资源环境学院

教授

土壤肥料

12

张雅林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昆虫学

13

孙广宇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植物病理学

14

郭 军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植物病理学

15

冯俊涛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农药学

16

王永红

植物保护学院

教授

微生物农药

17

吴 华

植物保护学院

副教授

农药学

18

闫 合

植物保护学院

副教授

植物化学

校外导师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研究方向

1

党俊平

澄城县政府

副县长

经济学

2

贺宏安

澄城县农业农村局

局长

农学

3

张宏振

澄城县教育局

局长

经济学

4

詹 辉

澄城县寺前镇镇长

镇长

动物科学

5

宋成芳

澄城县农业农村局

总农艺师

栽培学

6

田永林

澄城县农技推广中心

高级农艺师,主任

农学

7

王 健

澄城县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经济学


5. 实践基地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概况(1000-1500字)

5.1  实践基地建设

实践基地基本情况(面积、规模、功能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澄城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于2018年3月。试验示范站位于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吴家坡村吴坡水土保持示范园区内,占地120亩。整个园区占地约3万亩,其中,核心区约5000亩。试验示范站所在地属典型的旱塬、台塬地貌,水份欠缺是限制澄城县发展特色农业的瓶颈。走生态农业,发展循环经济,是带动旱塬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需求。

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的三方合作,试验示范站以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为核心,实现科技扶贫、精准扶贫。探索适合于旱塬、台塬地区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新模式并推广示范;发展有机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全力改善旱塬、台塬地区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试验示范站依托几种主要作物的全程生态栽培技术;设施农业技术;集雨、节水农业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及深加工技术以及畜禽绿色洁净养殖技术,通过农业多重循环模式,生态农业模式(种植多样化、生态多样型、生物多样性)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培育、建设和发展有机农业产业基地;研究、示范和推广农业多重循环技术与模式和旱作农业区集雨、节水技术,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试验示范站的科技支撑下,澄城县吴坡现代农业园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粮、草、果、林、菜、设施、畜牧均有一定发展,集雨、节水设施良好。园区土壤中无重金属残留、无农药残留、灌溉用雨水或深层地下水。资源天然化、种植多样性、生态复杂性、产业结构多元化,是园区最大的特色,为进行生态农业科技试验与示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循环农业、低碳经济、安全环保、持续发展为发展理念;以种植多样化,生态多样型,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目标。未来五年,将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建设为省级示范站。争取将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建设为国家级示范站。


实践基地在应用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与特色;

虽然试验示范站虽然仅建站3年多,但自建站以来,依托试验示范站开展并申请到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集成推广项目、校级推广示范项目等省市校各类科研攻关项目6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旱塬生态农业技试验示范站总体发展规划》及《渭北旱塬苹果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研究规程》、《渭北旱塬桃树土肥改良与病虫害全程生物防控技术规范》等相关产业规划及技术规范3项。另外,在相关产业的研发创新、集成示范、成果转化试验站等相关方面的研究和开展科技培训、人才培养、集成示范新品种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可提供的实践岗位和实践内容;

试验示范站专家团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7大学科、二十余位专家、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组成。提供了植物保护、作物栽培、水土保持、土肥改良、农业经济管理、园林园艺规划、动物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专业支持和研究课题。近2000平方米的专家综合办公试验住宿一体化楼,以及近3万亩园区,可为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推广示范工作提供试验材料、试验设备以及办公条件。

5.2研究生培养概况

研究生培养方面,一是为研究生提供专业实践锻炼的平台。2019年初至2020年底, 30多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植物保护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来站开展研究,内容包括害虫抗药性监测、大田药效试验、园区生物多校性调查、三农调研等涉及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农药的相关实践内容。今后,试验示范站要进一步扩大接待研究生专业范围。二是为研究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创造了条件。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赖忠晓以“旱塬苹果病虫害全程生物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为题,完成了学位论文工作。另外,通过对种植、养殖及、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农业经济等涉农产业存在的问题,可开展相关研究生论文工作。三是研究生参与试验站承担的各种技术培训、参观接待、技术扶贫等,培养研究生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及宣传能力。

6.联系方式(电话、邮箱)

马志卿 13709266095  mazhiqing@nwafu.edu.cn

江志利 18829591625  zhili.jiang@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