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培养工作
首页» 培养工作» 实践基地»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优质乳工程人才培养基地简介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优质乳工程人才培养基地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08     浏览次数:

     

1. 实践基地名称、地点

实践基地名称: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

实践基地地点:陕西省渭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垦大道

2.实践基地适用范围(专业学位类别领域)

  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畜牧、兽医、农业管理

3. 实践基地首席专家(姓名、职称、研究领域)

(1)实践基地首席专家(校内)

姓名:吕欣

职称:教授

研究领域;致力于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发酵工程技术解决生产中的基础和应用问题。

(2)实践基地首席专家(校外)

姓名:胡刚

职称:高级工程师

研究领域:从事乳制品行业30年,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掌握乳制品领域的关键技术,熟悉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在生产中的转化应用,熟悉从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到销售等乳业全产业链的技术及经营管理工作。

4. 实践基地师资队伍

(1)实践基地师资队伍(校内)

序号

姓名

导师所在学院

职称

研究领域

1

吕欣

食品学院

教授

致力于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和发酵工程技术解决生产中的基础和应用问题

2

葛武鹏

食品学院

教授

主要从事乳及乳制品科学研究

3

丁武

食品学院

教授

主要从事畜产原料及制品的品质评定,畜产食品深加工及安全控制,畜禽及副产物高值化加工与综合利用

4

冯宪超

食品学院

教授

主要从事未来食品科学与技术研发、蛋白质定向功能化绿色修饰技术研发

5

郭春锋

食品学院

教授

益生菌科学与技术,乳品科学与技术

6

李志成

食品学院

副教授

畜产食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保健食品加工原理与功能评价

7

刘变芳

食品学院

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食品微生物,从事相关食品安全及食源性致病菌的检测防治及其致病机理研究,细菌生物膜形成及其机理研究,益生菌及其菌剂研制。

8

单媛媛

食品学院

副教授

动物性食品的营养加工与副产物的综合利用研究;禽蛋营养与人类健康、肠道健康的膳食干预机制研究

9

曹阳春

动科学院

副教授

反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消化道微生物与营养物质高效利用

10

贾存灵

动科学院

副教授

畜禽生态与环境控制

11

江中良

动科学院

副教授

卵泡发育与排卵、环境与动物繁殖、家畜配子保存

12

杨武才

动科学院

副教授

动物肉脂性状形成的分子遗传调控机理;动物生殖生理调控与动物生物技术。

13

靳亚平

动医学院

教授

动物生殖内分泌学与生殖免疫学、兽医产科疾病、动物克隆与转基因技术

14

王爱华

动医学院

教授

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病原与宿主互作、检测制剂及新型疫苗

15

陈华涛

动医学院

副教授

哺乳动物生殖生物钟生理学功能研究;哺乳动物生物钟调控糖脂代谢;兽医产科学基础。

16

董强

动医学院

副教授

生化分子毒理学,动物营养代谢病,奶牛群体医学和流行病学,小动物疾病学

17

林鹏飞

动医学院

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生殖生理与生殖内分泌学

18

汤克琼

动医学院

副教授

动物卵泡发育、精子发生的调控机制

19

孔荣

经管学院

教授

农民收入与农民创业,农业企业经营与管理,区域经济发展与管理

20

梁洪松

经管学院

副教授

现代企业管理, 企业生命周期设计, 企业组织创新, 农业企业组织运营

21

王秀娟

经管学院

副教授

区域经济学与农产品贸易理论与政策

22

张晓慧

经管学院

副教授

企业管理、旅游规划与管理

23

来航线

资环学院

教授

极端生境微生物生态及放线菌资源;土壤环境微生物修复;基于微生物技术的农业废弃物无害化与资源化

24

李荣华

资环学院

副教授

长期围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控制领域,主要从事有机肥及新型肥料研发、养殖污水氮磷养分回收(偏生物质基多孔材料生物炭及复合物的研发),及污染物在新型多孔材料-土壤-水体体系中的界面物理化学过程研究

25

Mukesh   Kumar Awasthi

资环学院

副教授

要从事固体有机废弃物堆肥化处理及其过程中环境污染控制、环境微生物技术等科研工作

26

王权

资环学院

副教授

主要从事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和生活污泥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资源化利用及污染控制

27

张育林

资环学院

副教授

旱地养分资源管理和土壤改良

28

郭俏

资环学院

讲师

有益微生物修复“植物-土壤-微生物”生态效应研究:包括生防微生物调节土壤微生态、修复连作障碍土壤生物退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生防微生物提高植物抗生物胁迫(真菌、细菌及病毒病害等)、非生物胁迫(干旱、低温等)的分子机制研究

(2)实践基地师资队伍(校外)

黄锐,现任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乳制品研发,乳制品工艺及质量控制,乳制品质量标准建立,乳制品工厂设计和设备选型,熟悉乳制品相关法律法规。

王先胜,现任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大型牧场规划、设计及牛群饲养管理,团队建设等,从预防角度抓好工作每个细节以及牛只疾病预防、治疗等相关领域。

姚建斌,现任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牧场建设项目管理、牧场环保设施设备等方面。

邓清涛,现任中垦华山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要研究领域:牧场经营管理\食品卫生安全;3、奶牛饲养管理;4、奶牛疫病防疫等。

李艳,现任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主要研究领域:陕西省快消品市场及陕西省传统、新媒体圈层;主研方向:陕西省快消品市场动态研究及全国快消品趋势跟随研究;快消品品牌立足点及品牌资产对于品牌形象树立的影响研究。

高晓峰,现任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经理,主要研究领域:液态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及含乳饮料产品的研发,工艺优化,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应用,实验室研发设备操作技能培训,食品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产品标签法律法规符合性的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功能性益生菌在乳制品的应用及奶酪工艺的优化。

周颖,现任中垦华山牧乳业有限公司品控部副经理,主要研究领域:乳制品检测方法的建立,实验室设备配置及设备选型,实验员操作技能培训,国家质量、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乳制品生产工艺应用及产品质量控制的研究。

5. 实践基地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概况

(1)实践基地基本情况(面积、规模、功能等)

中垦华山牧乳业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的第一个全资子公司,是西北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国有乳企。总投资3亿元,占地面积约105亩,于2017年3月正式投产。产品生产线采用国际领先的全自动化设计,其中生产环节最为重要的前处理关键环节采用瑞典利乐公司设备,通过中控室电脑就可全部完成操作;产品灌装环节现有来自德国、美国、意大利及国内一线知名品牌的灌装线10条,分别可实现无菌纸盒、超洁净PET瓶、玻璃瓶、纸塑杯、屋顶盒、HDPE瓶等多种灌装形式,满足不同市场和消费需求。

(2)实践基地在应用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与特色

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建有一个乳制品安全检测中心和一个乳制品研发中心。拥有先进的检测、实验设备和优秀的人员配置。检测、研发设备均采用全球行业领先品牌,包括丹麦FOSS乳成分分析仪、丹麦FOSS体细胞仪、德国耶拿原子吸收色谱仪、美国安捷伦液相色谱仪、安捷伦气相色谱仪、英国SMS质构仪TA.XT Plus,德国APV实验室均质机、上海沃迪实验用酸奶冷却机等重点监测、研发设备,研发、检测人员26名,其中本科及以上人员20人,硕士研究生9人,有效的保证了公司的研发创新能力和检测水平,同时公司也具有多年从事乳制品行业的加工和技术管理人员。公司以“良品华山牧,鲜活新高度”为核心理念,定位于高品质鲜牛奶,以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为产品价值观,以100%优于欧盟标准生鲜乳及最科学的加工工艺为基础,以最严格的全程冷链为保障,致力于给消费者提供接近完美的乳制品,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目前已通过质量安全管理体系、HACCP、GMP、有机产品、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引领渭南乃至陕西省低温乳制品市场提档升级;2019年,华山牧乳业工业旅游区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成为渭南市对外形象展示的明星企业。

(3)可提供的实践岗位和实践内容

实践基地可以提供研发、生产、品控等技术型实践岗位,实践内容主要为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含乳饮料产品开发程序、生产加工工艺以及原料、加工过程、成品的检测。

(4)基地建立以来研究生培养实施总体情况

基地建立以来一共培养研究生共31名,通过基地培养让学生更好的将大学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生产有机的结合起来,以“产、学、研、用”联合培养为手段,研究生能直接参与公司的部分研发工作,充分发挥中垦华山牧乳业现代化乳品加工企业实践条件的优势,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先进实验设备应用能力创造必要的物质条件,从而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5)实践基地可承担的课程

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含乳饮料加工工艺的学习。

优质乳工程的示范及应运

奶酪工艺的研究。

丹麦FOSS乳成分分析仪、丹麦FOSS体细胞仪、美国安捷伦液相色谱仪、安捷伦气相色谱仪、质构仪等精密仪器的学习及应用。

HACCP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

6.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炳和

电话:15686001985

邮箱:102532724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