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培养工作
首页» 培养工作» 实践基地»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留坝西洋参实践基地简介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留坝西洋参实践基地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次数:

     

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简介


1. 实践基地名称、地点

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坝西洋参试验示范基地

地点: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闸口石村

2. 实践 基地适用范围(专业学位类别领域)

植物保护、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草业、农业机械化、食品加工与安全、设施农业、种子科学、林业科学、土壤学

3. 实践基地首席专家(姓名、职称、研究领域)

胡小平 教授  植物保护学

4. 实践基地师资队伍(姓名、职称、研究领域)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研究方向

1

胡小平

植保学院

教授

植物病理学

2

范三红

生命学院

副教授

生物技术

3

靳红玲

机电学院

副教授

机械与电子工程

4

李春莲

农学院

副教授

育种学

5

商文静

植保学院

副教授

植物保护学

6

高立强

植保学院

助研

植物病理学

7

田小曼

杨职院

副教授

植物保护学

8

魏孝荣

水保所

副教授

土壤学

校外导师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研究方向

1

马宏伟

留坝县政府

经济师、县长

经济学

2

袁冬贞

陕西省植保站

高农、副站长

农学

3

尹鹏先

留坝县政府

副县长

林学

4

陈德经

陕西理工大学

教授

农产品加工

5

蒋景龙

陕西理工大学

副教授

生物技术

6

苏景文

留坝县科技局

局长

种植学

7

周世斌

留坝县农业局

副局长

园艺学

8

陈荣信

留坝县农业局

主任

中药材

9

韩彦斌

留坝县中药办

主任

中药材

10

王启明

留坝县科技局

副局长

农学

11

刘德明

佳仕森公司

总经理

工学

12

张斌

留坝县科技局

科员

中医学

5. 实践基地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概况(1000-1500字)

5.1  实践基地建设

实践基地基本情况(面积、规模、功能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坝西洋参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汉中市闸口石村,占地30余亩。作为支柱产业的西洋参在当地的生产生活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然而西洋参上的连作障碍现象严重的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2017年5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汉中市留坝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联合相关学科专家和地方科技力量共同组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留坝西洋参试验示范站,旨在解决相关产业方面的技术难题。基地建设以来受到学校、地方政府及企业的高度重视,先后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留坝县委县政府、杨凌示范区、汉中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19年、2020年基地又邀请和吸收美国加州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和留坝佳仕森中药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加入,团队力量进一步壮大。

基地现有300余平米的生物学实验室、组培室、西洋参相关产品展览室和生活活动设施,此外,为了便于随时观察和研究,在留坝县委党校还建立了参苗试验观测站。另外,在闸口石试验示范基地有10余亩的塑料中棚和设施大棚试验示范基地,涉及到的相关研究、示范、推广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实践基地在应用能力培养方面的优势与特色;

虽然建站时间较短,但建站以来短短的几年间,试验站已围绕西洋参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及申请陕西省区域创新能力引导计划、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集成推广项目等省市各类科研攻关项目7项,发表论文10余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留坝县西洋参产业10年规划》及《留坝西洋参种植技术规范》等相关产业规划及技术规范3项。同时,作为我国三大产区之一的秦巴山区的西洋参试验示范基地,建站伊始就将基地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西洋参研究试验站作为目标,通过广泛开展与美国、加拿大和国内吉林、山东、汉中等省市技术合作与交流,在相关产业的研发创新、集成示范、成果转化试验站等相关方面的研究和开展科技培训、人才培养、集成示范新品种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可提供的实践岗位和实践内容;

试验示范站专家团队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留坝县科技局、留坝县佳仕森公司的21位专家和科技人员、管理人员组成。提供了西洋参育种、西洋参栽培、病虫害防控、农产品加工、智能农业装备研发、资源与环境利用以及产业经济等多方面的研究课题,可为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试验材料、试验设备以及办公条件。

5.2研究生培养概况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一是为研究生提供了专业实践锻炼的平台,研究生能够参与西洋参育种、栽培、植保、贮藏、加工全产业链等主要环节;二是可针对产业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研究生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创造了条件;三是研究生参与试验站承担的各种学术活动、技术培训以及参观接待,培养了研究生的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建站以来先后有园艺、植保、农学、机电、农产品加工、资源与环境利用等多个学院二十余名研究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6.联系方式(电话、邮箱)

胡小平13359216480  xphu@163.com

高立强13571953204  gaoliqiang@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