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培养工作
首页» 培养工作» 案例建设» 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介绍
 

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介绍


http://ccc.chinadegrees.com.cn

为适应我国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的客观需求,进一步推动专业学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在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支持下,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以下简称案例中心)建设工作于20135月正式启动。 案例中心建设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牵头, 各相关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共同参与。

案例中心根据中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现状,确定了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建设原则, 以期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将案例中心建设成为我国专业类别最全、案例数量最多、特色明显、获得广泛认可的国家级案例中心, 从而有效支撑我国相关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促进我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的普及和提高,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案例中心将围绕案例编写和案例应用,积极研究、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激励机制及运行机制。在国家政策引导下, 除了向案例编写教师提供经费支持、举办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召开案例编写研讨会、出版优秀案例集、开展与国外知名案例机构合作等活动外, 案例中心将逐步推进在专业学位评估指标体系和专业学位认证体系中纳入优秀案例编写指标,以此提高案例编写的积极性和入库案例质量; 同时,案例中心将通过开展案例教学师资培训与研讨、开展案例教学现场观摩活动、开发优秀案例课程视频、举办学生案例大赛等活动提高案例教学水平, 推动案例教学的开展。

20136月,学位中心与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教育、法律、医学六个教指委达成合作共建意向,启动第一批案例库建设; 201312月,与税务、出版、兽医、工程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体育等六个专业学位教指委达成合作共建意向; 20147月与风景园林、国际商务等两个教指委达成合作共建意向。

截至20149月,案例中心已初步建成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三个专业学位案例库, 其中工商管理入库案例285个,公共管理入库案例144个,会计入库案例135个。

愿景与使命

案例中心的建设旨在提高我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质量,满足我国专业学位案例教学需求,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遵循广泛征集,资源共享,公益为主,成本分担的原则,致力于建设我国相关专业学位类别最全、特色明显、被广泛认可并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国家级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 有效支撑我国相关专业学位课程案例教学。

职责与任务

统筹规划相关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方案和案例教学推广工作,分步实施相关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

制定相关专业学位案例库教学案例的编写规范、入库标准和入库流程,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教学案例征集体系。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推广案例教学。

组织案例编写培训、案例教学研讨、案例教学现场观摩等相关活动,促进教学案例的编写和案例教学水平的提高。

通过举办案例研究论坛、编辑出版案例研究论文集和专著等方式,鼓励案例作者、案例教学者广泛开展案例研究。

与国际知名案例教学研究机构开展师资培训、案例研究、案例互换等方面的合作。

开展与专业学位教学案例研发、征集、推广、应用相关的其他工作。

服务对象与方式

案例中心采用会员制方式向国内高校(院、系)及其师生提供案例资源的上传、检索、浏览以及案例教学培训、经验推广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