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首页»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改革动态» 【综合改革进行时】机电学院 以竞赛为依托,大幅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综合改革进行时】机电学院 以竞赛为依托,大幅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来源:   作者:严欣,柴璐,段松,宋怀波   发布日期:2021-12-10     浏览次数:

     

学科竞赛是提升研究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起着常规教学所不能及的特殊教育功能,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探索研究型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锻炼学生在实践操作中百折不挠的心理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机电学院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针对学生、导师参与学科竞赛积极性不高这一问题,把激励师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融入到培养方案考核环节、学位授予基本要求、教师聘期考核等方面文件、制度中,极大地鼓舞了师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热情,对于积极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主要改革措施如下:

一、坚持以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创新激情

针对研究生缺乏创新的激情和创新意识的问题,在教育中注重从国家农业战略发展上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面向智慧农业学科的特点,努力完善现有传统教学体系,构建了多元化知识结构体系,激发了学生工程信息技术与农业交叉融合框架下创新的激情和创新意识。自2018年开始,我院每年有50余名研究生参加各类别学科竞赛,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一流工科院校同台竞技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极大地增加了研究生对于学科专业的自信心,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激情。

二、坚持竞赛与科研相结合,实行全过程精准指导

学院以学位论文开题为契机,根据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和方向,有针对性地向研究生和导师宣讲参加学科竞赛与科研、学位论文间的良性互助,同时选派除导师外的优秀教师担任竞赛指导教师。竞赛成为学位论文、科研项目、学生和导师之间的纽带,既增强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又促成了师生间的和睦关系。调研结果显示96%以上师生认为学科竞赛与科研相关、86%以上师生认为学科竞赛与学位论文相关。

三、坚持以实践锻炼为目的,参赛与学术报告同等对待

学术交流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培养环节及考核细则中要求研究生必须参加校外学术交流1次以上,考虑到参加学科竞赛的同学要经历现场讲述、答辩等环节,学院把研究生参加学科竞赛认定培养环节中的一次学术交流,参赛同学既展示了自己成果,又锻炼了表达能力,同时可获得1个学分。

四、坚持以培养出口倒逼创新,把竞赛获奖作为学术成果

在研究生培养方案、学术成果认定等过程管理文件中明确规定学科竞赛获奖可作为学术成果之一予以认定,突破了以论文为唯一出口的条件,从根本上调动了研究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鼓励研究生参加竞赛展示自己,同时激励研究生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取得好成绩。培养制度的改革,极大地鼓舞了研究生的竞赛热情,参赛人数、获奖数量逐年上升。

五、完善激励制度,激发励师生创新激情

学院修订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明确把研究生参赛获奖纳入奖学金评定计分细则,将学科竞赛获奖与发表论文同等对待,极大激励发了研究生的实践创新激情。同时学院同时制定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系列评价指标体系》、《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四个聘期基本岗位职责及目标任务》等文件,明确提出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奖是教师岗位、教学实验岗位以及科研实验岗位教工考核业务核心指标之一。2014-2016年,学院每年仅有6名教师指导研究生参加竞赛,2020年,有30名教师指导学生竞赛,实验岗、科研岗、外学院、外单位指导老师人数也逐年增加。

机电学院通过以学科竞赛为抓手,盘活了教师资源,推动了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了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有利促进了研究生工程培养质量的提升。我校连续四年获得研究生电子竞赛总决赛优秀组织奖。

图片2.png

 2016-2020年机电学院研究生学科竞赛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