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首页» 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改革动态» 【综合改革进行时】经管学院 科教融合、师生协同:《学术英语写作与交流》首次开课
 

【综合改革进行时】经管学院 科教融合、师生协同:《学术英语写作与交流》首次开课

来源:   作者:王笑卿 石宝峰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为提升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高水平论文发表和国际会议交流汇报水平,经济管理学院石宝峰教授、陈伟副教授,联合语言文化学院王笑卿副教授、爱丁堡大学Yizhe Dong副教授,于2021年秋季学期首次开设了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与交流》(Mastering Writing, Publication and Presentation,简记MWPP)双语课程。经济管理学院2名博士生、17名硕士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ff2021c9d1ab44a6882ec578a9486410.png400272a15a2649708cf02696c898f121.png

针对传统英语写作教学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输入、轻互动,讲授、轻实践”的问题,MWPP课程以革新教学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提升写作能力为指导,尝试性的进行了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1. “跨界团队来执教,选题、写作兼投稿。

考虑到英语论文写作教学内容与行文范式并重的特点,MWPP课程打破了传统写作课由专业课教师或语言教师单一执教的模式,组建了跨学科、跨学院、跨国别跨界教学团队。围绕科学问题选题、论文写作学术汇报投稿发表,团队成员各显神通,从论文作者、审稿人、期刊编辑等不同视角为学生进行了全过程指导。

2. 顶刊论文作语料,照虎画虎起点高。

为了引导学生掌握本学科最前沿的研究热点,熟悉学术期刊论文的写作风格,教学团队从NatureSciencePANSNature FoodAERAJAE等经济管理类顶级期刊精心选取了30多篇文献作为教学资料。英语论文写作具有很强地规范性,对新手研究者来说,重要的是从优秀的文章入手,跟随作者思路,学习研究切入点和写作规范,石宝峰老师在他的课堂反复向同学们强调。Yizhe Dong老师在课堂上风趣地称,论文写作与发表是一个照猫画虎的过程。既然要,就要得像,更要得好所以我们向最优秀的顶刊文献作者学习,将照猫画虎升级照虎画虎

3. 混合模式促实践,投入产出务实效

为满足信息原住民一代学生的学习需求,增强课程互动性,MWPP课程采用理论学习+工作坊实践+Editor面对面交流的创新教学手段,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确保每位同学获得更多写作实践和交流机会。线上教学团队发布课程基本理论知识供学生课前学习线下同学们参加实践工作坊,围绕预设案例进行写作,实时与教师互动获得指导。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真正让同学们体验学术交流情境,增强学习动机。

MWPP课程解决传统英语论文写作课程普遍存在的形式化严重,互动性、融合性差及学生学习动机不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效。修完本课程的林菲同学说:这门课对英语论文写作很有帮助,实用性强。老师们相互补充,课程内容丰富实用。许瑞娇同学反馈:无论是从教学材料的准备上,还是授课内容方面,能感受到老师们对这门课程的用心。老师们结合自己丰富的发表经验,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接地气的技巧,对我的研一学习非常有帮助。该门课程的开设,可为经济管理学院推动科教融合、师生协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