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究生风采»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园艺学院李超同学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园艺学院李超同学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18     浏览次数:

     

  李超,女,园艺学院果树学专业学生,被推荐为我院学业发展类优秀毕业生。她曾连续三年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于2014年获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2013年获海升奖学金。另外,其学习成绩优异,综合测评成绩为91.6。

  李超同学是我院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她在思想觉悟、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及待人接物等各方面均有突出表现。她自认为自己不够聪明,而一路走来让她取得优秀成绩是勤奋的力量,她坚信勤能补拙。

      思想决定行为

  李超同学在思想觉悟上始终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遵纪守法,乐于助人,能用科学发展观来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能清醒的意识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对个人的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有了相对成熟的认识和定位。

  爱是生命的火焰

  李超同学在学习之余还积极的参加公益活动,她参加过红十字会的献血活动,在地震中积极捐款,还去福利院看过孤寡老人和被遗弃的儿童。她说:虽然我不是救世主,做不了救苦救难的事情,我也没有富足到可以任意施舍的钱财。但是,我希望我能够用有限的时间和关爱,让需要帮助的人们多一点点开心和温暖。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李超同学深刻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在课程的学习上,结合原来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她很快地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并有针对性的认真研读了有关书籍杂志,学习了相关的必修与选修课程。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博士期间成绩名列前茅,加权平均分为91.6分。

  心动不如行动

  在科研能力上,李超同学具有积极向上心和严谨求实的态度,做事有条理,能吃苦耐劳,善于与人合作,有团队精神。她在博士阶段主要从事外源褪黑素及多巴胺对苹果抗盐抗旱及果实发育调控等研究工作。选题新颖,研究内容创新性强,首次使用外源多巴胺及褪黑素对苹果抗盐抗旱及果实发育进行研究,2012年入学以来,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她自身不断的努力,以及与师长同学间的探讨交流,提高了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和科研方法的能力。锤炼了书面表达的能力和独立思考判断能力,已取得较优异的成果。截止到现在,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 影响因子分别为5.526、3.138、9.6、2.756、2.756、1.672和9.6。其中2015年2月发表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的文章被标注为高被引论文。

  性格决定命运

  在日常生活中,李超同学为人处世诚恳踏实,待人接物和善热情,生活朴实节俭,与同学之间关系融洽。在课余时间积极发展自己的业余爱好和兴趣,参加了不少社会活动,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