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校研会】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校研会】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校研会   作者: 作者:姚远溪 杨腊 图:齐丽君   发布日期:2018-05-05     浏览次数:

     

来源:校研会  作者:姚远溪 杨腊/文 齐丽君/图

  5月4日上午十点,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成员在北绣南报告厅在线观看网络视频直播。随后,研习会成员还分别以学习、座谈等不同形式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对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张若焰说:在观看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信仰者,更加坚定要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名双一流农业高校的研究生,要始终践行西农精神,在提高思想政治修养的前提下,投身我国三农事业,投身科研,将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为科技支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做新时代的奋斗人。

  2016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周蕊深有感触的说:马克思是一个伟大人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说的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不光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生活习惯,更要善于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善于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善于把马克思主义观点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联合起来。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实践建设中去。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接好社会主义建设的接力棒。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马克思主义就不断和中国国情相结合,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实践;乃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持守:“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信仰对于我们当代青年来说更是如此,它是在潜移默化中使人们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信仰中汲取力量,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要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坚定地成为马克思主义永远的拥护者、践行者、传播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将无产阶级领袖马克思所开创的未竟事业尽自己的力量。” 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赵田田说这样说。

  2017级植物保护学院徐莉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他为创立科学理论体系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最终达到了光辉的顶点。”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深受启发。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这条探索真理的道路必然是曲折的、充满艰辛的。我必须以坚定的意志加以百倍的努力认真前行,才有可能窥见真理的冰山一角。马克思博览群书,广泛涉猎,这提示我不应只专注于本学科内的知识,多多了解其他学科,甚至尝试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对在科研中打开思路,拓宽视野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