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培训圆满完成
 

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研工部   作者:胡迎坤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12月13日下午,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培训在交流中心207举办,各学院(所)选聘的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四百余人参加。培训的成功举办,对提高心理联络员的心理援助水平,发挥其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朋辈帮扶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32419dbc533b474ab4bb44f6aa5fec9a.jpg


心理教育与发展中心金花张璐老师应邀开展此次的主题培训。金花老师就心理联络员的定位、工作职责和工作方式做了详细讲解,明确心理联络员是心理上的助人者只有清晰定位和明确工作责任,采取合适的方式才能有效的问题张璐老师从心理问题识别和严重程度判断展开介绍,鼓励联络员做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和心理问题的气象员;讲解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策略,联络员才能做好危机人员的沟通者和引导者。


心理联络员是心灵的“送炭人”经管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王博乾分享到,最初选择做心理联络员出于对心理学的兴趣,经过这次培训更意识到这份职务责任之重大,今后更要为团队成员做好心理服务工作,做他们的心理使者;“看到有这样的培训,我主动报名参加”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项姚表示,此次的联络员培训是一场心理知识的盛宴,让我对心理问题有了重新的认识,一个人成长,除了身体上的健康,也需要心理上的健康。


f0886f9530434503bac35638fa47fab0.jpg

心理联络员聘任仪式

据悉,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抓工部连年组织开展导学趣味运动会等活动,促进构建融洽的导学关系,缓解研究生科研学业压力。今年各学院(所)共选聘研究生心理联络员400名,分布在各个基层党团班组织和科研团队,是最贴近和了解广大研究生的一支队伍,促进了研究生心理健康网络纵向延伸,切实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培训最后,党委研工部负责人为研究生心理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以勉励其在工作岗位上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