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我校举办首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项目评审会
 

【研工部】我校举办首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项目评审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18     浏览次数:

     

来源:研工部     作者:方天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全面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强化工作研究和实践创新,提升工作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7月15日,首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项目评审会在交流中心举行,吴发启教授、方建斌教授以及研工部、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专家担任主要评审。

      本次评审会共有来自农学院等21个单位33个项目申报,以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面临的各种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聚焦研究生思政党建研究、学术诚信建设、导师立德树人、研究生心理健康及就业指导探索等多个方面。

      本次评审采用全新的“专家评审+团队互评”评分方式,要求各团队有1名队员全程参评,给各团队(包括自己所在团队)打分,加强了申报团队的参与感与重视程度,增强了评审的科学性。

      评审结束后,吴发启教授给参评教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当今社会教育改革理念更新速度飞快,这要求我们必须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与管理方面要紧跟时代脚步,不断进行改造升级;二是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在平时要注重对自身业务能力的锻炼,加强研究方法的创新与构思,拓宽研究视野;三是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强与学生自身专业背景相融合,提高学生实际运用的能力,避免同质化内容进行灌输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