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我校2018年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启动
 

【研工部】我校2018年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启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来源:研工部    作者:师筝 周蕊 齐丽君/文  韦继兴/图

  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提升我校实验安全教育管理水平, 11月14日下午,我校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启动仪式暨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顺利召开。副校长钱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钱永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安全事故频发,我校实验安全事故也偶有发生。“实验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既是贯彻教育部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有关精神指示,也是加强和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开展好此次活动,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各学院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动员全体导师、研究生和实验人员参与,确保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要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实验安全宣传工作,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共同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三是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全方位、多角度精心组织开展安全知识与技能系列活动。确保实验安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希望相关部门和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构建实验安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研究和创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研工部部长杜永峰介绍了本次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的具体工作安排,包括2场实验安全系列讲座、3场消防疏散演练、实验安全知识竞赛、实验摄影大赛、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和总结表彰等六项专题活动。导师代表园艺学院王乔春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广大师生要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维护实验安全,保障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代表林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康越程表示,“实验安全无小事,事事连着你我他。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安全规定,定期接受安全教育,杜绝事故发生。”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研院、保卫处和各院系分管安全工作、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仪式由保卫处处长刘西平主持。启动仪式后,西安市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杨增社作了题为《消防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