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第一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研工部】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第一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来源:研工部  作者:师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我校研究生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打好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部署,7月3日至5日,党委研工部组织全校53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和辅导员赴延安、梁家河开展第一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专题讲座 领悟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之升华和革命精神之结晶,初到延安,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志副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为大家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延安革命故事,还原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让研究生党员骨干们认识到延安精神丰富的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秉承“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并在科研和生活中做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开班仪式

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

  现场教学 追寻红色足迹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 在学习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走进总书记的第二故乡,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轨迹。在这里,研究生们参观了知青故居、沼气池等地,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金阳教授关于“习近平知青情、知青梦”的现场教学;在这里,研究生们看到了一个插队知青的思想转变过程,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在梁家河插队时,过“四关”,自强不息、勇于创造的精神;在这里,研究生们体会到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的人民主体地位思想。

  走在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生活和战斗的杨家岭和枣园,伴随着讲解员对每一处革命遗址或旧居身临其境的讲述,研究生们带着油然而生的肃穆与敬仰聆听和感受着每一个革命和历史事件,认真思考着字字珠玑的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延安革命纪念馆里,一幅幅感人画卷,一件件真实物品,大家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用知识武装、充实自己,在理论结合实际的正确道路上行进致远。在象征中国革命圣地的宝塔山上,宝塔山上面对着鲜艳庄重党旗的再一次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历史已远,精神永存。

梁家河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

杨家岭现场教学

枣园现场教学与激情教学

延安革命纪念馆与枣园旧址

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

  情景教学 缅怀无私先烈

  全体研究生党员骨干还共同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延安》和《延安保育院》,作品依托大量珍贵史料,真实地再现了中国革命战争时期全国青年奔赴延安与延安保育院里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生动的演出结合现代化的表演效果,使得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完全沉浸其中,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无一不为延安革命时期,共产党员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大爱磅礴的行为所动容,收获满满感动与前行的动力。

  总结研讨 坚定理想信念

  抗大旧址的总结仪式为三天的实践教育活动圆满的画上了句号。党委研工部副部长聂海表示:“这是第一次组织研究生党员骨干实践教育培训,通过丰富培训教育形式,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教育效果,增强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这个活动我们会继续开展下去,利用好延安丰富的革命红色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都能通过实践活动重温革命之路,砥砺前行。希望大家活动结束后及时总结,将感想转成文字,将思想化为行动。”

  研讨交流时,动科学院张利坤说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延安,经过红色的洗礼,让我对如何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如何在提升自我修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力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具体的认识,我们要将延安精神带回到工作生活中继续传承下去。” 经管学院李顾杰讲到:“当年第一次来延安让我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作为一名党员再次来延安,让我重寻回初心。今后我要多走出校园、走进农村、走入农民,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切实用所学知识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出力献策。” 人文学院刘园园谈到:“以前在书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现在来到梁家河更体会到七年的坚持与奉献,希望我们是那星星之火,回到学校能将此次学习和收获分享给广大研究生党员,将深入人心的理想信念烧成燎原之势。”

抗大旧址现场教学

抗大旧址总结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