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三个维度着力 提升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
 

三个维度着力 提升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

来源:   作者:王妍稳   发布日期:2016-09-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尊崇党的信念,遵守党的纪律,践行党员义务。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从顶层合理设计,精心部署,要求各研究生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实效性较强的学习教育活动。各院系所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通过学习讨论、知识竞赛、支部生活会、民主评议、红色实践等形式多元的学习活动,落实党员教育工作。

  理论学习  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为了更好地将党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校研究生党员开展了党章抄写活动,重温党的宗旨性质、基本路线、指导思想、组织纪律等内容,净化个人党性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为了检验学习效果,食品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副教授的指导下,举办了“党章党规知识竞答”活动。竞赛让党员们在自我展示的同时,也发现了学习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

  资环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为了深刻理解党章,学习党史,增强理论修养,特邀请人文学院张磊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娜副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多场专题讲座,让党员们深刻认识了党浴血荣光的历史,意识到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与使命。

  林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学院网站、党建工作微博、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发送到每位党员的手机终端,用形象化的漫画、图表,生动的语言等形式解读党的知识,把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覆盖面传递给学院所有党员,以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在学院营造出了“学党、知党、爱党”的良好氛围。

  动科学院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建立了学院党委委员联系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制度,在院党委的指导下,研究生党支部累计开展专题研讨、经验交流、民主评价活动30余次,有效提高了理论学习的质量与效果。

  榜样引领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为党员们树立了理论的“标杆”,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则为同学们提供了现实的学习目标。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理学院的研究生党员,自发组织观看了电影《焦裕禄》,向这位党的先锋模范学习心系群众的奉献意识、艰苦创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廉洁奉公的服务意识。农学院充分利用优秀党员的榜样作用,引导党员树立端正的价值观,先后在研究生党员层面召开了王辉教授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交流会。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先后赴延安、照金等革命圣地,开展现场教学,致敬革命先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实践中领悟革命精神,深入思考延安精神的当代意义。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肖启在谈及延安精神时说道:“延安精神是我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高度凝练了我党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应该将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创新的敬业精神,做好科研工作,为振兴中华民族的科技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知行合一  传承服务奉献精神

  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传承党的服务奉献精神,我校研究生党员依托研究生支教团、暑期社会实践、研究生会、院系所党支部等平台开展志愿服务、践行理想信念等活动。理学院创新支部建设模式,将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中,研究生党员自发地建立了支部志愿岗位,帮助研究生新生熟悉课题方向,协助新生阅读文献,指导新生制定科研计划。在博士生党员的帮助下,研究生新生能够迅速适应科研生活,进入科研状态。博士生党员利用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的平台,组建了“博士志愿团队”,跟随三下乡队伍,深入秦岭深处,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送上科技指导,为农村带去新的希望。研究生支教团,走进西部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在那里艰苦创业,创新教育理念,提高孩子们的教育质量,在服务社会,奉献贫困地区的过程中磨砺自我党性。支教团成员、研究生党员郭璋认为,青春在于奉献,一年的支教生涯犹如一场精神的洗礼,让志愿者们对社会责任、敬业奉献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通过引导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多层次的党性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院系所研究生党员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自我要求标准,以更高的热情投入科研,在全校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