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 【食品学院】举办第二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
 

【食品学院】举办第二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06     浏览次数:

     

作者:王秋婷 刘心雨  牛雅杰 马洁

  为营造校园优良学风氛围和学术环境,敦促研究生能够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学道德、遏制学术不端、共建良好学风、牢记学术规范准则、共建良好学风,3月5日下午,由党委研工部主办,食品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在食品大楼创新会议室举办。主讲人徐怀德教授以清晰的宣讲思路,层层递进;以生动的学术案例、不断深入;以精炼的总结话语,贯穿全篇,精彩的宣讲过程中迎来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树立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素质。徐怀德教授从时间管理、习惯养成、心理建设及团队合作四个方面对研究生如何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作了详细全面的阐述,为身处实验瓶颈期、学习迷茫期的研究生们如何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提供了丰富的思路。

  培养科研素养,提升科研能力。徐怀德教授围绕“学术诚信”主题,从科研诚信、科研素养出发,指出研究生不仅要具备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也要具备潜心科研、认真研习的刻苦精神;不仅要具备甘于奉献、协同合作的团队精神,也要具备自我反省的科学精神;不仅要尊重前人的工作,让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勇敢攀登,也要胸怀开阔,海纳百川。

  恪守科研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徐怀德教授以具体的学术不端案例为引告诫大家一定要严守学术道德底线,遏制学术不端的行为。古人云:“人必其自爱也,而后人爱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诸”,他希望,研究生在科研学习与工作中,加强科学道德自律,强化自我管理能力,端正自身学术意识,共建优良学风品行,坚定学术志向、学术理想,划定学术研究的道德高线,力争每个人都能修炼成为幸福的研究生。

  本次活动的尾声,2018级硕士研究生程晓齐说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理应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胸怀大志、积极进取,以优良的科学研究素养、严谨的学术研习规范、崇高的科学道德品质为建设科技强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