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 【食品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 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食品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 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2-29     浏览次数:

     

作者:牛雅杰 李鸣鹤

  为更好的学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学习李晓红院士、邱勇院士和周琪院士的宣讲报告。

  报告会开始,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在致辞中肯定了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强调科技在强国中的主要作用。他勉励同学们自觉增强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诚信做人,诚信做科研,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在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中引用了多个国内外学术不端和造假的例子,并与多个学术诚信的典范作对比,来告诫我们要时刻牢记作为一个科研人员的基本职业守则——诚信。他建议同学们遵守一条“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始终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坚定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在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报告中指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奋斗的一代,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有机光学研究领域的研究经历为例,强调创新、探索在科研学术中的重要性。邱勇院士强调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有价值的东西,敢于探索;要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高尚人格,追求高深学问;要遵从科学道德,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在题为《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中强调,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路径只有一条,便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重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三位院士分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通过国内外学术不端的实例在报告中强调了学术诚信对科研人的重要性,阐述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和时代内涵。在学习之后,2016级研究生顾艳耿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会珍惜今天的机遇和挑战,严守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职业守则——诚信,坚决抵制学术造假、戒骄戒躁、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永不放弃对科学真理的追求。

2017级食工1班

2016级食工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