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 【人文学院】崇尚科学精神 坚守学术道德
 

【人文学院】崇尚科学精神 坚守学术道德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文/刘园园  王艺洁

  为了传达人文科学精神,强化学术道德教育。11月16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六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在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齐文涛教师受邀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刘园园主持,人文、水建等学院的近200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齐老师引用“扁鹊见蔡桓公”的历史故事,形象生动地解释了科学的内涵是求真和求知,并由此将学术研究动机分为五个等级,上上策为科学精神,中上策为家国情怀,中策为艺术追求,中下策为功利动机,下下策为学术道德。齐老师主张各位同学以前三种为研究动机,秉持“始于问题、期求答案”的科学精神,心存“为人之学”的家国情怀,以及培养“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在报告中,齐老师还讲述了科学精神发源于希腊,以及科学精神中高尚人文情怀的本质起源。在互动环节中,齐教授指出,研究生要有问题意识,这有助于提升科研能力。

  此次学术道德宣讲活动不仅受众面积广泛,而且得到参会学生的一致好评。部分研究生反映此次宣讲引导广大研究生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增强了学术规范意识,而且也加强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崇尚科学的浓厚氛围,使更多的研究生深入了解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更好地投入到今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中。

  科学是为人类服务的,是为了推动人类世界和人类文明发展前进的,每一位研究生都有责任做一名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的研究者,同时在实践中深刻了解并提高科学道德,这对个人学术生涯的良性发展乃至整个社会的学术建设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