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 【园艺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园艺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30     浏览次数:

     

  文:李杨天粟                         图:李琛悦

  10月27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园艺学院承办的第四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于园艺学院台阶教室举行,SCI刊物特约审稿人园艺学院王乔春教授受邀为研究生们分析了SCI刊物编辑部对审稿的新思维与新战略。来自农学、植保、园艺、动科、动医、化药学院的200余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宣讲伊始,王乔春向同学们介绍了黄禹锡事件的始末,以此引出了“SCI刊物对作者与审稿人的新战略”的主题。同时结合自身编委经历,从诸多国内外撤稿的典型事例讲起,列举了多个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危害,同时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和其他国家SCI文章的投稿数量及拒稿率,向同学们阐明了SCI论文发表竞争激烈、学术不端行为严重的严峻形势。

  王乔春谈到由于学校对博士的毕业要求逐年提高,在随后的晋升和求职中,SCI论文质量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SCI论文的撰写和发表是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必备的能力。与此同时,迫于毕业压力的学生的研究缺乏创新,部分还出现一稿多投现象,这些原因都造成学术不端现象愈演愈烈。

  针对大量增加的投稿数量和频繁的学术造假,期刊编辑部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提高了预审制度标准;二是要求作者提供相关的原始实验数据记录以支撑试验的验证;三是建议建立信誉诚信档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四是约束编委权力,防止权力的滥用。刊物编辑部一方面对文章的撰写质量提高了标准,另一方面也对审稿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明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更加具有难度。

  最后,王乔春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科学研究不是“美颜”,而是反映客观事实。试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原始数据、图片的记录和保存,尽量保持数据原有状态,确保试验结果的客观真实。他通过自身审稿经历,向大家展示了论文审稿及发表的各个阶段状态,鼓励大家以平常心看待拒稿,要慎重选择投递刊物,不要一味追求高影响因子,也要学习了解论文的发表流程,增强道德自律,维护学术尊严,规划好投稿时间,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

  王乔春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SCI论文撰写和发表的信心。

  

  王乔春教授做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