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 【食品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
 

【食品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作者: 牛雅杰 刘璐  

科学最基本的道德原则是科学诚信。近代科学诞生以来,科学界恪守科学致力于增进人类福祉、服务于人类文明、和平与进步事业的信条,在科学实践活动中约定俗成地形成了一套科学道德规范,并且通过科学界的自律保持和维护了科学的纯洁性。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对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认知,9月21日下午15:00举办了由食品学院樊明涛教授主讲的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报告会,数十位研究生在食品学院的六楼创新会议室学习报告内容,其余研究生以线上形式收听报告会。

报告会中樊明涛教授讲到,“科研成果在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长期以来,我们把科学仅仅作为认识世界的工具和发展生产力的手段,忽视了对科学精神实质的理解,忽视了对科学道德的宣传,从而造成了一些人不择手段地利用科学来牟取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并讲述一些学术案例对研究生起到警醒作用。

bb8ae05f95884c098447a161ce4d5d5e.jpg

樊明涛教授强调道,“我国也越来越注重学术道德规范的建设,关于做好加强学术道德建设,需要做到以下五点:第一,增强献身科技、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第二,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第三,树立法制观念,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第四,在参与各种推荐、评审、鉴定、答辩和评奖等学术评价活动中,要坚持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正确运用学术权力,公正地发表评审意见,维护学术评价的客观公正。第五,以德修身,率先垂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台了有关教师、科研人员、研究生的学术道德规范的文件,约束科研活动或有关行为。这是‘当前我国高等学校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历史使命,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以培养合格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合格的人才不仅具备良好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更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道德素养。抓好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是新世纪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