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导师风采»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食品学院刘学波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食品学院刘学波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9-02     浏览次数:

     

 

   刘学波老师,中共党员,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分会理事、陕西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学报》编委。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荣获2015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第四届“杨凌十大杰出青年”、陕西省2011共青团“创优争优”活动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
       青春朝气,醉心科研
       刘学波老师博士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2008年12月引进到我校工作,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时年33岁。来校后,创建了食品分子营养学方向实验室并组建了科研团队,目前团队已有副教授及讲师共6人。近五年,先后主持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陕西省科技统筹创新工程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带领团队在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 Food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高水平SCI 论文40余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刘学波老师主讲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食品科学学科进展”等课程。联合本专业及数名外籍教师参与课堂教学,形式多样,课堂生动灵活,形成了“以科研为导向、开放教学、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刘老师课题组坚持每周journal club和每学期两次的实验进展retreat汇报,严格形式、注重质量,成为研究生拓展科研思维、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目前培养毕业博士5名、硕士12名,在读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18名。
       严爱相济,亦师亦友
       刘老师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注重严爱相济、因材施教。他严而有爱、严而有据、严而有度,让我们在不断的“自我修正,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充分认识自我,不断成长。近年来课题组的研究生们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都离不开刘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与悉心指导。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严的前提是“尊重”,面对一个个性格各异,个性鲜明,可塑性强的学生,刘老师采用不同培养模式,实验室里不仅有科研能力强、创新思维活跃的科研人,还有综合能力强、各方面均衡发展的社会人。从实验室走出的有高校教师、院系辅导员、研会主席、校运动会铁人五项冠军等等。每逢重要节日,老师都会和我们一起度过,他说我们是来自11个省份不同地方的孩子,在这里我们就是一家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实验室团队定期组织全员户外竞技运动和联欢活动,团队凝聚的力量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一个其乐融融大家庭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