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机电学院】强化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教育
 

【机电学院】强化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实验室安全教育

来源:   作者:机电学院 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提高学术规意识,营造崇尚科学浓厚氛围,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创造良好科研环境,机电学院举办科研伦理与学术规专题讲座和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机电学院副院长宋怀波教授、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梁艳英高级实验师应邀做报告。研究生辅导员张德翼主持,机电学院各科研团队师生代表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

宋怀波教授首先从影视明星深陷学术造假丑闻、“学术妲己”层出不穷等吸引学生眼球的事件谈起,列举了部分科学界科研失案例,并从学术诚信与规建设的必要性、内涵及学术不端行为表现三个方面由浅入深地讲授了科研伦理与学术规相关知识和内容。倡导学生在学术研究中始终自觉恪守学术诚信规,坚守实事求是原则,尊重他人成绩和成果,真诚探求科学真理。讲座还对创新点挖掘、论文撰写、选刊投稿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宋怀波教授做报告.jpg

“滚滚浓烟,触目惊心。”梁艳英老师以一例高校实验室火灾事故切入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重点学习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在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中的常见安全隐患以及如何做到风险规避,引导学生规使用实验室仪器设备,关注实验室水电安全,按时检查实验室消防设施与安全通道,时刻紧绷实验室安全这根弦。最后,组织全体2023级研究生签署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得到众多学生热烈反响。2023级研究生6班班长程焕进表示:“本次活动对新入学研究生来说非常必要,学术诚信人人都要遵守,实验室安全也不可掉以轻心,我定将以身作则,打牢科研基础。”

未来,学院将持续加强学术规和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监督,为研究生平稳有序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坚实保障。

活动现场剪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