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研究生在西农幼儿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研究生在西农幼儿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文/ 张和谐      图/刘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如何针对学前儿童、小学生循序渐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张丽副教授的指导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团队在西农幼儿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和教学研讨。

11月25日下午和11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丽副教授和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园艺学院共4名研究生走进西农幼儿园,围绕富强和爱国的主题,在幼儿园大班儿童中开展两场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活动。契合儿童的认知发展特点,通过手指谣、讲故事、画一画、做一做的多样形式,深入浅出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富强”与“爱国”的内涵与践行,在儿童中产生情感共鸣,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好种子。幼儿园大班教师和教学能手参加教学活动并进行探讨交流。

幼儿园保教主任和教师充分肯定了西农研究生团队的教学效果。与会师生结合幼儿园儿童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如何有效进行幼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深入探讨。大家认为,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幼儿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初始阶段,幼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思政教育一体化的重要一环。张丽副教授指出,幼儿园儿童还处在认知的感触阶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活动,需要创设教学情境,贴近生活实际、契合兴趣爱好,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儿童切身参与的活动,不断衔接积累情感体验,遵循情感在先,行为在后,认知相随的教育规律,让儿童在自我体验、自我表达、自我实践中去真正感受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次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我区幼儿园进课堂进头脑的有益尝试,为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是研究生团队一次具有挑战性的实践活动。

研究生张和谐说,幼儿园儿童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致的观察力,儿童教育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尊重儿童的教育发展规律,以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萌芽。

研究生刘萍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幼儿教学中,我们应精简概念、扩充细节、采取多样化形式,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幼儿乐于接受的教学活动中。

研究生艾晨曦说,在幼儿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关注幼儿的认知规律,激发幼儿的内在情感,引导幼儿参与教学活动,才能增强幼儿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研究生刘乐彤说,需要结合幼儿的接受特点进行趣味教学,情景教学。通过直观的观察与感受,循序渐进,在多次的熏陶引导下深化认知从而指导行为。教师与小朋友沟通时,要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和提问技巧,多提问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小朋友们积极表达与丰富想象。

4eee99c009c7411db2b77a6f72af7f20.jpg

564de9d7af7a423c9b41428d7e723135.jpg

44d70342e72c4777b6fc502b3538292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