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研究生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
 

【研究生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

来源:   作者:任丽洁 吉许榕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注入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迈上新台阶,11月5日上午,我校启动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培训会主会场设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同时以腾讯会议形式在各学院(所)设置分会场,首次担任博、硕士研究生导师、各单位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和管理干部、部分主持研究生教改项目负责人以及西藏农牧学院研究生导师线上线下共4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韩娟主持。

图1 培训会主会场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致开幕辞,首先他对170余位新晋研究生导师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与导师们分享了他对于“导”和“师”的认识,认为“导”即是“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导师要引导、鼓励、启发学生,而不要牵引、施压、替代学生;“师”者,即是“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不仅是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还是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在充分激发广大研究生自身内驱力的同时,发挥和利用好自我提升的驱动力。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活动,使导师们在潜移默化的学习中,更加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积极为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会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教授作了《研究生教育研究前沿与论文撰写》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研究现状入手,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的主要特点,并就研究生教育内涵与定位、国际比较、学位制度和学科制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等研究生教育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进行探讨。他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期刊为例,通过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总结出一篇好文章的标准为:好选题、好论证、好文字,并就如何在实践中提炼问题、分析论证方法、结构与规范、结论与政策建议等给出了可借鉴的路径与方法。周教授报告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指导性强,使导师们受益匪浅。

图2 培训会分会场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作了《关于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几个思考》报告,围绕当下研究生教育中导学关系的现状与问题,从不同维度进行深度探析,她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好导师不仅要做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也要做学生为事、为人的“人师”,有温度的爱、有力量的爱、有穿透力的爱才能把导学关系和谐、有效的推进下去。她表示,处理导学关系一定要把握几个要点,如良好关系构建、四位一体、尊重为本、有效沟通等,并就研究生导师如何加强自身素质和修养、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导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建议。

图3 培训会分会场二

为进一步深化新导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制度和政策的了解与掌握,研究生院为各学院(所)配备了《研究生导师工作手册》,要求新导师在充分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完成培训在线测试题,同时将导师培训考核情况纳入研究生教育年度考核体系,作为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及招生指标分配的重要依据。

本次培训学校还为新晋导师和45岁以下青年在岗导师拓展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网络平台培训,围绕“为师为范、四史教育、政策解读、教育动态”四个主题,开展系列专题网络培训。同时,为各学院(所)提供优质网络培训课程资源,鼓励各学院(所)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通过夯实校院两级培训体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制机制,努力造就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业务水平精湛、具有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编辑:贾一波     终审:陈帝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