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四)作者:严小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四)作者:严小良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与教育管理干部高级培训班学习总结

资源环境学院    严小良

 

  2018年8月24-30日,作为一个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新兵,我有幸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与教育管理干部高级培训班,在一直梦想的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进行培训学习。能在这所百年名校参加培训学习,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感谢领导给予我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此次培训时间仅有短短的八天,但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每节课都集思想之大成,耀智慧之精华。让我获得了一生难得的知识财富,真是受益匪浅,体会颇多。

  一、初识清华

  清华校园,美丽而历史悠久。走进校园就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学校秉承“中西融合、古今贯通”的理念,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始终引领学生们走“爱国、成才、奉献”的道路,为祖国的强盛、建设和发展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校园内绿茵草草,树木成荫,湖光山色,景色别致优雅。不同时代的建筑物购成了独具风格的建筑群落,为师生们创造了优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老师们个个满腹经纶,学识渊博。每位教授谈吐风趣幽默、警句名言、历史典故让学员们掌声笑声接连不断。在听课中同学们对老师心怀一份敬仰,一份尊重,一份理解,一份虔诚;同学们感受老师诚挚的智慧和知识的传递,凝聚的思想于此起彼伏声中豁然收成,如行云流水,徜徉沉浸。

  二、与学术大咖的亲密接触

  1.体会清华精神,体味“行胜于言”

  金涌院士,已83岁高龄,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授课三个小时,让人钦佩。他不忘国家使命,追求创新、崇尚科学,讲到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里,才会不受制于人。他那渊博的知识、敬业的态度、对科学的追求,让人敬仰。

  张学政教授,已是古稀之年,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慷慨激昂讲课一下午,中间只喝了一次水。他的读书笔记如打印一般,绝无更改,让人叹为观止。他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他讲到,教学本无固定的方法,适合你、适合你的学生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但不能违背“师德和爱心”,用师德去潜移默化你的学生,让你的课堂充满激情、智慧、欢乐。

  2.感受大师,升华自己

  王战军教授《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谢维和教授《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唐继卫副巡视员《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姚强教授《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于探索》、、姚云教授《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思考》、金蕾莅副教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的精彩报告,分别从他们独特的视野,用他们渊博的知识给人以醍醐灌顶的感受,让人思考,给人启迪。

  3.拓宽了知识领域,提高工作效率

  刘田教授《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陈东教授《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王勇教授《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罗炜老师《行动雪中工作坊-结构化研讨》、周海宏教授《走进音乐的世界》的教导,又是一种新的感受,新的体验,让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走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人感觉到高效工作的途径、国学的博大精深、博弈论的高深与生活,特别是周宏海教授让人进入了诗和远方的境界。

  三、几点体会

  1. 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管理观念

  通过走出去学习,使我们僵化的思想得以碰撞,使我们陈旧的教育管理理念得到更新,使我们的思想更加开放,思路更加清晰。

  2. 提高站位,开展具有前瞻性的工作

  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前瞻性的思维,特别是在我校“双一流”建设中,如何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多出成果,出大成果,更好的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服务,是当前我校每一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并努力落实的。

  3. 使用所学,做好研究生管理工作

  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强,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没有扎实的研究生教育相关知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很难做好研究生秘书工作。通过培训,系统的了解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四、几点建议

  1. 设立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想法,新的思路,特别是对研究生管理工作。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教改项目缺乏,不利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和创新,不利于研究生教育学科的发展。

  2. 加大研究生导师和管理者的培训力度

  研究生教育,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为首要责任人。因此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管理者和导师的密切配合,才能够使上层的想法得以实施,因此不仅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更要对导师进行适当的培训。

  为期一周的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我将会仔细的咀嚼和吸收大师们深邃的理论、渊博的知识,并将它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落地做出贡献,为推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