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三)作者:胡凡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三)作者:胡凡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胡 凡

  八月顶着末夏的炎热,我又走到五道口,来到神往的清华园。清华来了好几次,估计印象最深刻就属这两次。第一次是20多年前,站在清华的二道门前懵懵懂懂希望自己能够踏入这个象牙塔。一晃20多年,中间也断续路过清华的东南门,也路过清华与北大之间的那条白杨树小路,但是从来没有像这次感觉这么真实。

  记得进到清华园的第一课,班主任武老师告诉大家清华有句话:“一入清华门,便是清华人”。这句话让我从心中油然升起一种带入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句校训,仿佛又一次把我带回10多年前刚入大学时候那种兴奋、喜悦。带上清华的校徽,聆听清华的校史,让我感受到做为一个清华人所践行的“行胜于言”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参观校史馆的“院士林”时,那些从小耳濡目染的大师的名字迎风而立,这些清华佼佼者在设备制造、理论创新、人文社会等等领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日新月异奋斗,为民族复兴做出的努力。

  短暂的八天课程安排的非常饱满,从王炳林教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王战军教授《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维和教授《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唐继卫教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姚云教授《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思考》,金涌院士《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金蕾莅教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姚强教授《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于探索》,到张学政教授《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刘田老师《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陈东教授《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王勇教授《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罗炜老师《行动雪中工作坊-结构化研讨》,周海宏教授《走进音乐的世界》等等。有高校思政课,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专业课,也有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课程。让我进一步了解到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发展规律,发展趋势。同时也感受到,管理学是一门科学,是融汇国学、哲学、组织行为学、专业背景、音乐等多学科知识的聚合体,需要不断学习。

  实践课程中,武老师带大家参观校史馆,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荷塘月色》,苏世明学院,启迪控股有限公司,感受到清华厚重的历史,前瞻性的办学理念,产、学、研一体的办学精神。清华正用100年办学理念践行“行胜于言”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并迎十九大的春风,继续乘风破浪。

  学习结束后,结合在清华学习的经历谈几点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一、管理工作要讲方法、讲艺术

  刘田老师《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陈东教授《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王勇教授《博弈论与互动决策》这几门课程的学习,让我感受到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管,还要有“理”。很多工作中碰到事情,我们往往处理的比较简单,没有做到讲艺术、讲方法,归根到底是自己平时学习不够,缺乏工作的格局观和发展观。中国的传统文化过去也读过,但是没有认真思考和汲取其中道理,所以自己以后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管理知识,管理水平,管理能力,做一个科学的管理人员。

  二、研究生教育改革要立足现在、着眼未来

  维和教授《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唐继卫教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和苏世明学院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清华已经是全国一流高校,我们学校做为“双一流”高校中的一员,需要学习的方面很多。 

  从研究生理念方面,清华已经在思考跨专业培养、跨学科培养新型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通过这种复合型人才,才能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且这种尝试也出现成效,这将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方向指明道路。

  苏世明学院通过选拔学业优秀、诚实正直、视野开阔、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领导潜质的世界顶尖大学本科毕业生培养,培养成为了解中国社会、理解中国文化,有志于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的未来领袖,为崛起中的中国与变化中的世界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才。这种超前的人才培养理念,令人叹为观止。苏世明学院的建筑、报告厅、学生公寓设计及授课方式,向我们展示中国的高等教育正用自己的方式改变未来,清华正试图用“蝴蝶效应”影响着全球未来的发展。

  三、树立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

  姚强教授在《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于探索》课上说:我每年要读200本书,不看电视,也不经常参加应酬,我还没有发现读的书有没有用的。听完这句话,我想起工作后自己很长时间不集中时间读书,总觉得过去读的够多了,现在应该选有用的书读,读着读着就不想读了,甚至觉得读书没有用处。姚强教授在清华身兼数职,还要带学生,都能做到读200本书籍,我感到自己还是有些懈怠了。有一段时间自己感到很浮躁,才去读读书,读一会就思绪万千,只能说是内心不静,越不静,就越不想读,越不读就心越乱。只有树立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才能不断提升自己业务知识、个人素养、工作能力。

  短暂的培训过程中,心得颇多。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在培训过程找到新的工作方向,提升个人的工作能力,转变个人的工作和学习理念。同时自己将以本次培训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动学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