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学校出台多项措施严把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口质量关
 

学校出台多项措施严把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口质量关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0-04-09     浏览次数: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布都会

 

为确保选拔高质量研究生生源,继去年对优秀生源的选拔力度基础上,我校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在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等方面的改革力度,严把2010年硕士研究生入口质量关。

一是将以往学院(系)自行调剂改为由学校统一调剂,加大重点大学调剂生源的选拔,确保调剂生源质量。所有调剂生源须来自“985工程”、研究生院、“211工程”高校或同类农林院校中传统优势学科专业,部分学科专业调剂考生毕业单位及报考单位都须是“211工程”及以上高校;二是改革复试环节,加大硕士研究生复试比例。将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一并复试,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录取人数与参加复试人数的比例由原来的120%增加至150%200%,保证了各院(系)在复试过程中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三是提高外语水平要求。从2009年开始报考我校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考生需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提供合格证书(新计分方法成绩≥426分)或小语种四级(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须通过英语专业四级),一些学科专业要求英语须通过六级;四是加强研究生招生调剂宣传力度,全面实现网上调剂,使调剂工作更加简便、规范。五是量化考核,严格控制生源质量。学校要求录取生源中来自“985工程”、研究生院和“211工程”高校及同类农林院校中传统优势学科专业的考生比例,应不低于本专业录取考生的80%;录取生源中英语六级及以上水平者不低于本专业录取考生的60%;经管学院由于生源充足,其优质生源的比例均不低于90%学校将优质生源的录取比例作为院(系)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调控的重要依据之一。

目前,201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研究生院将与学校监察处配合,组织人员对各院(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拔尖人才选拔过程,从源头上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