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培养工作】关于申报2019年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培养工作】关于申报2019年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7     浏览次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设立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旨在引导研究生指导教师、教学及管理人员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遵循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在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深入研究创新,完成高水平、有特色、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教学优秀研究成果。现将项目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选题

  1.项目选题要紧密围绕结合国家、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要求和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的实际确定。重点围绕以下内容:

  2.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主要包括研究生公共课、论文写作类课程、不同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方法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乡村振兴”专业学位硕士核心课程建设与课程体系研究;相关课程教材建设等;

  3.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践与探索,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机制研究;

  4.本研贯通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

  5.协同创新、跨学科及联合培养机制研究;

  6.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与培养机制研究与实践;

  7.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范、监督体系研究;

  8.以学位授权点为主体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研究;

  9.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机制与实践;

  10.研究生及导师意识形态教育、研究生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限党委(总支)书记或副书记申报);

  11.其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研究。

  二、申报条件

  1.申请人须为我校研究生指导教师、教学及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年龄不超过58岁。

  2.每位申请人作为项目主持人限报1个项目,作为项目组成员原则上可再参加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

  3.承担学校研究生教育研究项目但未结题或未按期完成项目的负责人本次不参与申报。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1.6月10日前,项目申请人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提交所在学院。

  2.6月20日前,学院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择优推荐1-3个项目并排序,填写《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将立项申报书(一式两份)及《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培养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pyc@nwafu.edu.cn

  6月30日前,学校组织专家评审。

  四、项目管理

  1.2019年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计划拟立项30-40项,每项拟资助经费1-3万元。

  2.项目实行合同管理,实施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经费分两期下拔,首期下拔总经费的50%。学校将于2020年6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检查合格核拨剩余50%经费。中期检查不合格项目停止资助。

  3.项目经费使用按照学校财务制度的规定执行。

  联系人:苏美琼

  办公地点:研究生院209办公室

  联系电话:87080150

  附件: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书

            2.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