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1-21     浏览次数:

     

  研院〔2016〕4号

各学院(所):

  根据《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 、《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陕学位〔2016〕1号)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校研发〔2015〕105号)精神,学校将对学位授权点进行预评估,旨在对我校学位授权点进行全面摸底和检查,为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提供依据,确保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一、预评估组织机构

  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组,负责落实预评估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各学院(所)评估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所)的预评估工作的落实。

  二、预评估目的

  全面梳理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明确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及学位授予标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自我评估实施方案和评估标准;全面分析各学位授权点发展状况,科学诊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未来方向;制定我校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方案,促进我校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三、预评估范围

  1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附件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4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附件2)

  四、工作安排

  (一)2016年1月21日-9月30日,学院自评。

  1. 确定评估指标体系。各学院参照《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附件3),制定各一级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

  2.制定学位标准。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编写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和各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学位授权点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

  3.组织材料。根据评估指标体系,收集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数据,按照要求撰写评估报告(附件4)。

  4.专家聘请。聘请外单位同行专家,人数不少于5人,应是本学科领域学术水平较高知名专家,至少含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3名。

  5.预评估。评估专家通过听取总体汇报、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了解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提出诊断式评议意见(附件5)。专家评议意见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各个方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二)2016年10月1日-11月30日,学校论证。

  1.学校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听取自评汇报、现场考察、审核相关支撑材料等方式对各参评学位授权点进行抽查,同时提出学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方案并按相关程序进行论证。

  2. 预评估结果和动态调整方案提交校学位委员会审议。

  五、提交材料及注意事项

  1. 3月16日前,各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提交《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计划表》(附件6)

  2. 9月30日前,各学位授权点所在学院须提交以下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

  (1)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指标体系

  (2)学位授权点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基本标准

  (3)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4)专家评审意见表及评审会录音

  3. 注意事项

  (1)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填报材料中,涉及人员及成果等内容不允许在不同一级学科重复填报。

  (2)对于跨学院的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由牵头学院负责,按照一级学科整合形成评估报告。

  (3)对于未获批一级授权的硕士学位授权二级点,按照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评估工作。

  4.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戴开军  王彩绒

  联系电话:87080170

  邮    箱:zlpg@nwsuaf.edu.cn

  附件:

     1.参加预评估博士学位授权点清单

     2.参加预评估硕士学位授权点清单

     3.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

     4.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

     5.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评审意见表

     6.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计划表

  

                                                                                                                                                                                         研究生院

                                                                                                                                                                                     2016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