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管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助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9-04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有关处(室):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增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三助”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校研发〔2008〕102号),现就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担任助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岗位设置
        1.研究生担任助管工作实行按需设岗。
        2.岗位设置以学院(系)为主体,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院(系)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职能;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因人员缺编或工作性质等原因可适当设置助管岗位。
        根据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相关要求以及开展助管试点工作的实际情况,本学期共设置157个助管岗位,其中学院(系)129个,机关处(室)、直属单位28个。
        具体岗位设置见附件1。
        二、聘任原则
        1.由本人申请、导师同意、公开竞聘、择优录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经济困难的研究生。
        2.助管工作可一岗两人,但不能一人兼任双岗。
        3.受聘研究生因故不能继续兼任助管工作的,应提前一周向用人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用人单位解聘、停聘、改聘助管,须报研究生院备案。
        4.用人单位确认受聘研究生不能胜任工作或受聘研究生在聘期内违反校纪校规或课程考试不及格,应及时予以解聘,并提前一周书面通知本人。
        三、申请条件
        2008级、2009级非在职硕士研究生满足以下条件者可申请助管岗位:
        1.具有诚实守信等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管理制度;
        3.具有良好的学风,尊师爱校,热爱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加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
        4.学有余力,学业成绩良好,有时间从事助管工作;
        5.本人提出申请且导师同意。
        四、时间要求
        9月7-9日,各用人单位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布岗位需求信息、聘任条件和要求。
        9月10-14日,研究生填写助管工作申请表,应聘有关岗位。
        9月15日起,聘任的助管上岗工作。
        9月16日,各用人单位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管信息汇总表》纸质材料、电子版各一份报研究生院备案。
        五、业绩考核与津贴发放
        本学期助管津贴每月发放一次,共发放四次。用人单位每月须对上月助管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核定津贴,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管岗位津贴核定发放表》报研究生院审核汇总,计财处审批发放。
        六、几点要求
        1.研究生担任助管工作是深化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推进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因此,各学院(系)要高度重视,要通过研究生担任助管这项工作,深入探索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工作方式和方法,特别是要积极探索以学科点为单元建立研究生班级和研究生党支部,并通过聘任班级成员担任助管来辅助学院(系)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逐步形成工作高效、信息畅通、服务优质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和网络体系。
        2.各学院(系)应根据本单位研究生管理实际工作需要通盘考虑设置岗位,加强岗位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以及聘任工作的灵活性。对学期工作中需求稳定,可设置固定岗位;对于阶段性工作可设置流动性岗位,工作量较小的可设置半岗,工作量较大的岗位可实行一岗两人。
        3.考虑到一、二年级研究生实际学习特点和学习规律,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设置的助管岗位主要面向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学院(系)助管岗位设置面向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其中聘任一年级研究生主要协助学院(系)做好本年级研究生班级日常管理工作,聘任二年级研究生主要协助学院(系)做好研究生办公室辅助管理及二年级班级日常管理工作。
        4.各用人单位要加强研究生担任助管工作的考核力度和助管津贴发放的公平性。对工作量不饱满的,须按实际工作量核发岗位津贴;工作不积极主动、责任心不强,以及助管工作影响本人学业的,应及时解聘。
        附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管岗位设置表.doc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管工作申请表.doc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管信息汇总表.xls
        4.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管津贴审核发放表.doc
                             
                                                                                研究生院
                                                                    二00九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