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经验分享»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李龙波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李龙波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我叫李龙波,系我校理学院2011级应用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外短期访学项目”资助,我有幸于2013932014228期间,在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David Spring教授实验室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研究。访学期间,顺利完成了所有研究内容,积极参加实验室的研讨会和其它学术交流活动,同时认真的体会和感受着英伦文化。

一、        剑桥大学简介

剑桥大学获评为世界上最杰出的大学之一。剑桥大学为书院联邦制大学,目前共有31所成员书院(又译学院Colleges),而各个学术部门则被归入六个主要的学术学院(Schools)里。它也是众多学术联盟的成员之一,为英国其中一所金三角名校。剑桥大学也是诞生最多诺贝尔奖得主的高等学府,共有90诺贝尔奖得主现在或曾经在剑桥大学学习或工作.

因此,能在这样的顶级学府进行科学研究,使我在科研能力方面、思想和眼界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二、        学术收获

1)            理论知识的提升

我于九月份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十月份开始,化学系里每天都会有一个教授开公开讲座,介绍一个专题,讲述最先进最全面的相关领域的知识,通过听这些讲座使个人在专业理论和专业英语的提升上帮助非常大。同时,一些大型国际会议经常在此举行,参加这些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参加组里组织的Reaction of the dayProblem sessionGroup meeting等活动,促进自己对有机化学理论知识的学习。Reaction of the day为每周举行一次,由指定的个人会向大家讲解他最喜欢的反应,然后由此人指定下一次讲解的人,该反应会在黑板上保留一个星期,此活动由一名学生组织者负责,在学生间自觉进行,导师不在场。Problem session为每两周举办一次,每次一个小时的做题时间,做题过程中提供糕点,也是由指定的个人向大家准备一道全合成的题目,每个人发一份,边吃蛋糕边做题,有不会不懂的地方,可以及时向该出题人寻求帮助,这些全合成题目一般是从经典文献中出,然后空出一些反应条件,或者挖掉一些中间体,留出空白让你填空,甚至包括让你写某步反应的反应机理。这些活动不论对出题人还是做题人来说,都是对学习有机化学的理论知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Group meeting每周举行一次,一次1个小时左右,由一个人汇报文献,三个人汇报实验进展,老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简单的点评,在此过程中了解了该组每个人都在做什么课题。

2)            实验技能上的收获

剑桥的实验室设备和实验条件都是一流,所以在这样的实验条件下,可以进行一些有难度的实验操作,在这里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操作,每天都会学到新的东西,接触了更多的反应类型,自己在实验技能上与过去对比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3)            英语的学习

由于在实验室身处于一个完全的英语环境,小导师为西班牙人,刚开始跟她交流都有些问题,对她的口音不适应,当然她对我的口音也听不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们交流的非常好。自己也变的更加敢说,虽然还是会说错,在交流方面也变得更加自信,加上身边的人又非常友好、非常有耐心,即使自己说错了,他们也总是可以明白你在说什么,对自己自信的提高非常有帮助。

三、        文化体验

1   实验室文化

在剑桥的住的地方距离做实验的地方(化学系)只有5分钟的路程,所以非常方便。第一次见导师,还是紧张的不行,但是导师人非常好、非常有耐心,简单的交代后将我安排给后来对我生活和科研都给予重要帮助的西班牙博士后Laura

老板第一次将我介绍给组里的成员是在下午茶的时候,后来对所谓的tea break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每天会有两个tea break morning teaafternoon tea,每次半个小时。大家聚集在cyber cafe, 聊什么都可以,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茶点(有一个小的商店),也包括简单的午餐(三明治),大家可以聚在这里喝茶、吃午饭、做作业,甚至一些学术活动有时也会在这里举办。地方非常宽敞、干净,是我现在非常怀念的一个地方。

剑桥的这个导师虽然很年轻,但是我们组却是化学系的第二大组,我们组有40多人和四个实验室。实验室的设备很完善,实验室有两台LCMS、一台分析液相、一台制备液相、两台微波反应装置,以及两台和其他老师共有的NMR等等还有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使得实验可以很有效率的进行。因为去的时候很多操作在国内都没有进行过相应的培训,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我的西班牙小导师几乎从基础的实验操作对我进行了手把手的培训,所以真的非常感谢她,她真的非常的有耐心和热情,不管在实验还是生活上都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

在和组里的人相处时,大多数人都非常友善,以至于走的时候,非常想再多停留一会儿,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刚处于最好的状态,自己的实验技能,对整个实验环境的熟悉度,以及和实验室人的友谊,觉得时间太短,想多留下来继续品味一会儿.

每个组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Spring组的管理很轻松,导师会把新来的人分配给相应的“老人”,并且不对你进行任何时间上的限制。早上9点到实验室可能算是比较早的,晚上630离开实验室的时候,实验室的人已经不多了,晚上很少人会继续在实验室呆着做实验,但是大家在工作时间整个状态都是非常专注的。大多数人可以做到在工作时间身心100%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当然即使在我们组也会有所谓的“混子”,喜欢偷空上facebook,不到组会之前不着急做实验等等。

实验室还有很多督促学习的形式,由学生自发举行,如之前提到的problem sessionreaction of the day. 这两种活动都是在同学中展开,由学生组织,导师是不到场的,真正感觉到了什么叫做自觉,每个人都会准备的非常认真,不论是准备题目的人还是做题的人。

每周的组会导师是会参与的,因为组里的人比较多,所以一般是三个月才到自己汇报一次进展。组会的时候也见识了国外导师和学生们的相处方式,导师一般去的比较晚,加上组里的人又比较多,导师去了经常没有地方坐,自己会去其他地方搬个凳子,找个地方挤一挤坐下,没有人会去帮他搬凳子,给他让位置,这在国内真的是不妥的。

另一个需要说的整个化学系的基础设施和整个系统非常完善,可以不用你去做的事情,他们都会帮助你准备好,例如有机合成中常需要对试剂进行除水,国内实验室是谁用谁自己除,花掉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但是在国外整个楼的dry solvent都由一个地方提供,由技术人员为你提供,当你需要的时候,只需直接去取即可,原来需要消耗你大量时间的事情,五分钟就可以搞定。比如你想做全套的NMR,你只需自己填个表,将信息写全,将表格和样品放在那里,过时去取即可,非常简单非常有序。比如你想买东西,实验试剂之类可以直接找博士后帮你订,实验室的基础用品,直接到系里的商店填单子购买即可。总之,可以节省的时间他们都为你节省了,所以,做起事来的效率是非常高的。

另一个需要提及的就是实验室废物的处理,实验室的废弃的有机溶剂分为含氯的和不含氯的两部分回收,实验室有几个回收的桶,在通风的壁橱中存放。本楼层的技术人员(technician)会每天将快要满的桶清空。有些对身体伤害大的试剂,他们会严格的限制你的使用(如苯),每个实验人员在入实验室之前会发一本安全手册,在开始实验之前,进行实验室安全指导、突发事故应急措施、火灾预演等等,这些要求非常严厉。一个人是不允许单独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晚上和周末进入实验室必须登记。总之,安全高于一切。

2)   国外生活感悟

到英国后,对英国的蓝天白云、小河和草坪印象非常深刻。天气变化之快令人难以想象,一天经历四季的变化也不是不可能,到了英国才明白为什么英国人喜欢聊天气。在这里,天上的云飘的特别快,气候不冷不热,真是怡人。

因为住在中国人的家里,对真正英国人的生活可能了解的并不是特别深入,但是就我个人的简单的见闻而言,对发达社会的风土人情印象深刻。首先不得不提的是,随处可以听到的“sorry”和“thank you”, 人们,非常友善又有礼貌,不像国内的环境这么浮躁。给我们的感觉是中年人老年人生活很有情调,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讲的英国中产阶级对生活品质的高要求,而年轻人的生活非常丰富,在剑桥的主街道上,白天人们穿着简单,正常规律的生活。一到晚上,pubbarclub开始热闹起来,年轻的人们会在大冬天穿着短裙,踩着高跟鞋出现在马路上,他们大多数是剑桥的学生,特别是周末,到凌晨,在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喝的伶仃大醉的年轻人,刚开始对Pub文化很不理解,后来慢慢喜欢上了,因为实验室的人每周五晚上会去pub,觉得真是一个聊天休闲的好地方.

认识的一些非常优秀的学生,和他们交谈中发现,这些人真的都非常聪明又很勤奋,他们也是很爱晚睡的一群人,晚上一两点钟路过某些学院的bar,每次都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坐在那里交谈的人们的身影。很多很优秀的学子,他们可以晚上聚会聊天、甚至喝酒喝到凌晨四点,第二天起来照样正常工作,这样的生活我只能感叹了。总之,给我的感觉是,这里的人玩的时候可以很疯的玩儿,工作的时候又能全身心的投入的工作中去,把工作和科研当成一种兴趣在做,非常羡慕。

四、        对访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访学经历对我而言真的是收获良多,不论是在理论知识、实验技能的提升方面、对国外文化的接触和了解方面以及对英语学习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帮助、以及接触了很多优秀的人,和他们交流对自己眼界的开阔和思想的改变都有帮助,我利用了短短的半年的时间,学到了远远大于其时间长度的知识,因此,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可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拥有这样的机会,接触更宽广的平台,学习更先进的思想和模式,指导我们的体系向更加完善更加先进的方向发展。

同时也让国外的优秀大学更加了解我们学校,为我们学校的知名度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在外认识的大多数剑桥学生,大多来自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很多人对我们学校不是特别了解,每次我都非常乐意向他们介绍,我想当更多的优秀西农学子走向国际的时候,西农的影响力也在某些方面慢慢提升吧!希望学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力度,加多名额,派送更多的研究生出去交流访问,对研究生个人的提高,对学校的知名度的提高都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