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经验分享»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胡萌萌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胡萌萌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我叫胡萌萌,是我校思政部2011级的硕士研究生。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外短期访学项目资助,我有幸于2013101日到2014331日期间,在日本德岛大学综合科学部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研究。访学期间,我顺利完成了所有研究计划,积极参加日本导师大桥真教授执教的教研组的所有研究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深刻体会和感受了日本的校园文化和风土人情。通过这次访学,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一、德岛大学简介

德岛大学, 英文名称The University of Tokushima。 是于1949年设立的日本国立大学。大学的简称为德大。 德岛大学创立于1949年,坐落在日本德岛县的德岛市。学校的基本理念观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掌握技能、富有进取精神的人才和国际化轨道相结合。这里每年吸引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与众多海外院校长期保持学术交流协作关系。是日本知名的国立高校,也是四国地区排在第一位的大学。因此,可以说,在德岛大学这所知名高校里访学,师从治学严谨、学术和人品都一流的大桥真老师,我收获很多,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科研水平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二、个人收获和心得

1. 在学习、科研以及语言能力上的提高

在德岛大学综合科学部的半年访学,对我来说是一种高负荷、大强度的学习训练。严谨负责的日本导师给我报上了他本科、硕士、博士班的所有课程,并给我报了语言学习班。因此,从入学报到后的第二天,我变背起重重的书包,像高中生一样整天在各个教室上课、讨论和研究。每天课程排的满满的,从早上8点开始上课到下午6点下课,我一天就一直在教室和教研室里度过。中午没有午休时间,1250分开始是我的日语学习班,几个日本大学生给我补习日语,练习日语会话。晚上就和导师在教研室里,就导师分配的任务,与同教研室的同学以及导师进行研究讨论。每天如此,感觉重新过上了高中为拼高考一样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研究生活。刚开始,自己很不适应,因为我学文科,在国内读研几乎不做实验,去外地调研的机会也比较少,每天都是自己安排学习和生活,因而时间上很宽松,人也就变得比较懒散。突然间自己这么高负荷、大强度的上课、学习和做研究,刚开始有“身心俱疲”的感觉。有一次,连着一周都是大雨天,我每天着急赶课和去教研室,淋了雨,发烧感冒,当时感觉自己都萌生了放弃的想法。现在回想起这段为期半年的艰苦的学习生活,十分庆幸自己能够咬牙坚持下来。因为,就是通过这种大强度、高负荷的上课和学习讨论,我不仅在日语水平上有了很大进步,几乎已经能跟上课堂里老师和同学们讨论的步伐,甚至经常作为外国留学生代表在课堂上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通过上日语课以及和日本朋友平时的会话练习,日常生活所需日语对我来讲已经没有多大问题,周末去逛街、购物一个人已经完全能够搞定,甚至还经常免费为在德岛留学的其他日语不太好的学生做免费翻译,给他们购物提供帮助。想到自己语言的进步,很是欣慰。而且坚持上完导师半个学期的所有本硕博的课程,自己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有了很大提高。我的在国内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研究生态环境哲学,到日本师从大桥真教授学习环境教育和地域环境再生专业,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我夯实了环境教育和地域环境再生上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基础,并通过参与硕士和博士的课程学习,我掌握了日本高校在生态环境教育上的研究路径和方法,科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自己还粗略翻译了石川聪子教授《环境教育》这本书,并打算再做进一步的整理和修改,让供自己的学弟学妹学习研究参考,作为以后我们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研究领域里的一个拓展,提高我们的专业视域。总之,通过,在德岛大学综合科学部半年的访学,自己在学习能力、科研能力、语言能力上有了很大进步,综合素质有了一定提高。

2. 人际交往和异文化交流上能力的提高

    在国外生活,没有国内的亲人朋友,没有熟悉的老师同学,一切都是陌生的。踏进一个新的国度,就需要自己开创全新的生活。因此,洗衣做饭、学习研究、交友娱乐样样是必须,个个不能少。尤其是人际关系的处理更是重要,能与别人很好地沟通交流,建立自己的朋友圈,与别人融洽快乐的相处,这直接决定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而这些却恰恰是我们当今年轻人比较缺乏的,尤其是独生子,人际沟通交往上的能力很欠缺,往往使自己的交际很被动。因此,去日本半年访学是我在人际交往能力上的很大锻炼。我很庆幸自己交到很多好朋友,其中有我们的中国留学生,也有很多可爱、善良的日本人。与中国留学生交往起来比较简单,因为在国外,看到自己的同胞有异常亲切的感觉。我和中国留学生经常一起聚餐,一起外出旅行等,大家亲如一家人,这让同是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倍感温暖。与日本人的交往让我很感动。他们都很腼腆善良,但却非常执着认真。从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日本朋友也帮助我很多。他们非常热心的教我日语,和我交流,并在生活上照顾我。经常开车带我去远一点但便宜的地方购物,载我兜风观赏一路海边美景。我很感谢他们。也是这些朋友让我体会到真心换真心,将心比心,是他们让我在日本的生活不是那么孤单。

德岛大学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欧美、东南亚、非洲的学生都有。每天在校园里都能看到各色面孔。因而,异文化的交流能力的提高也是我必须要学习掌握的。因此,我在课余时间不仅学习日语,还不断温习英语,参加学校的英语沙龙和中日友好交流协会。并积极参加学校国际交流科组织的各种异文化体验活动。比如,我参加了世界料理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自己做一道本国的料理,然后大家品尝,选出当天最好吃的料理。还比如,学校组织日本茶道、书道、花道等的学习观摩和动手操作活动,我在这些活动中,亲自体验了一下和服穿着的复杂和繁琐,自己插花,自己临摹书法。这些活动加深了我们对异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更是拉近了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感受到我们同是地球人,同住地球村,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亲相爱。

3. 亲身感受日本风土文化和国民素质

到日本访学,自己亲身融入到这个社会本土里去感受这个国家,才发现,自己慢慢知道了很多以前所不知道的日本。比如:到了日本才知道,饺子拉面也可以下饭的,周六周日银行是不开门的,公共场合上厕所是不用带纸的,信号灯对行人也是管用的,垃圾不是每天都可以倒的,20岁以下抽烟喝酒是犯法的,怀了孕是要控制体重的,带着婴儿也照样可以逛街的,家里连拖鞋也不用穿的,小朋友看病是基本不花钱的。到了日本才知道,打工也是受人尊敬的,奖学金是工作后要还的,女人很少不化妆就出门的,住院是不需要陪护的,小朋友是不穿开裆裤的,卫生纸扔进马桶也不会堵的,亲戚之间是不怎么走动的,西红柿和西瓜都是撒盐吃的,中华料理里代表甜品是杏仁豆腐,皮鞋半年不擦也是干净的,纸币基本都是新的。到了日本才知道,老太太也是化妆的,小朋友的制服冬天也是穿短裤的,在学校里体育不好是不会受欢迎的,坐在电车里是不会有人大声说话的,超市是没有存包处的。出租车的门是自动开的,干什么人们都会自觉有序排队等候的……。

总之,通过半年在日本的访学,我对日本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国民素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更深刻感觉到了我们中国应该向我们的邻国学习的地方。

三、对访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访学,不仅可以让我们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在一流高校师从一流导师,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促进学术交流,而且可以提高我们西农的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这对我们西北农科技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就我本身在日本访学半年的情况而言,结合中日关系的大背景,我感觉更是应该加强我们与日本高校的交流和合作,一方面促进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另一方面是可以让我们能跟深刻的了解日本这个国家,了解日本这个以严谨认真著称的民族。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我建议,学校以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力度,增派名额,让更多的研究生有机会走进各国知名高校,这对研究生个人的提高,对学校的知名度的提高,对我们整个国家的进步都是很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