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经验分享»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许荣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许荣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我叫许荣,为我校动物医学院2011级基础兽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外短期访学项目”资助,我于201310月份以访问学生的身份前往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的bond life sciences center进行短期访学研究,导师是R. Michael Roberts,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在动物科学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被授予美国科学院院士。在访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实验室组织的学术讨论会议,并积极与其他实验室进行交流协作,按照导师要求进行相关的实验研究,并主动与实验室的同仁交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理解能力,同时努力地去认识和感受美国高校的科研文化和学术氛围,我于20144月份顺利回国,回国时的心情是非常难以形容的。这次的访学经历开阔了我认识事物的眼界,使我对于科研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观察视角,对于我以后的科研生涯意义重大。

          一、密苏里大学简介

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1839年在哥伦比亚城建立,是当时密西西比河西岸唯一的大学,现在已发展成为密苏里大学体系,包括四个分校,分别是哥伦比亚校区(Columbia)、罗拉分校(Rolla)、堪萨斯分校(Kansas City)和圣路易斯分校(St. Louis)。四个校区共有学生6.3万名。 密苏里大学是该州34所大学中唯一入选美国大学联盟AAU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的大学,我所在的学校就是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该校拥有世界第一所新闻学院,并在全美排名前列,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密苏里大学是当前美国仅有的6所在一个校区内包含法学院,医学院和兽医学院的公立大学之一,亦是密苏里州内两所赠地大学之一(另一所为林肯大学)。密苏里大学是该州唯一一所同时兼为美国大学协会会员和卡内基高等教育基金会评出的“博士科研/横向研究型大学”。在全国,获得同等双料头衔的大学也不过35所。密苏里大学还俱有美国大学中功率最强的试验核反应堆。

竞技体育方面,密苏里大学拥有该州唯一的I-A级美式足球运动队,被称为密苏里之虎,为“东南联盟”的一员。学校吉祥物为杜鲁门虎,得名于密苏里州出身的美国前任总统哈利•S•杜鲁门。根据全美大学体育协会的记载,“返校日”这一传统就于1911年最早起源于密苏里大学,现为美国大学一大传统。

 

          二、个人收获与认识

1. 语言能力的提高

在到美国之前,我几乎已经放弃了出国的梦想,英语也只是大学六级水平,所以对于开口讲英语还是有些忐忑的。初到美国,在芝加哥转机时行李就在机场被人拿错了,我只能用蹩脚的英语到处询问工作人员。刚好转机时和邻座的美国女孩聊天告诉她我的困境,她很体贴的告诉我不用担心,她会帮我。到了圣路易斯机场,她帮我问了工作人员,谢天谢地,行李还在。一开始的经历告诉我,在这里,只要你大胆的讲英语,哪怕讲错词,他们只要能听懂一些单词,也大概能猜到你说的意思。所以,到了学校,从见导师,办手续,重新找房子这些所有的事都是我自己联系的。在实验室里,有一个北京女孩和我一起做实验,我有什么不懂的问她的话她都热心的帮助我。实验室每周都会有会议,每人轮流讲文章,每月也会有实验总结。这些在国内的实验室也有,但是在这里是全英文的,开始时感觉挺紧张的,可后来准备充足了,我的工作汇报讲的也不错。在访学期间,我还参加了实验室专门开设的英语培训班,和另外的日本人和韩国人一起学习英语。在这半年里,英语水平尤其是口语进步相当大,在临回国时,我还受邀去一个美国家里做客,和他们一家人吃火锅,跟他们介绍西安的兵马俑,北京的长城。对语言学习的体会是,只要你敢讲,别人都会很真诚的和你交流。

    2.  实验操作能力上的提高

在出国前,我主要做的是干细胞培养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在这个实验室里,他们根据我的研究背景给我安排得也是干细胞相关实验,另外比较挑战的就是新体系下做western blotting。在才开始的一个月里,导师专门安排了一个博士后师兄指导我。在国内的实验室里,由于实验室条件限制,加上自己的操作能力还不够严谨,培养的细胞常常污染。在这里的严格培训下,我养细胞半年之中,从没有发生过污染。分子实验方面,我主要是帮日本博士后Toshi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荧光,这些我在国内是还未曾操作过的,不过在她们的帮助下,最终我用新系统帮Toshi检测了一系列的marker蛋白,western blotting每张膜可检测多达13种蛋白,不过这也主要得益于他们的striping buffer比较好。

   3. 对于实验室管理方面的一些认识

实验室的管理也比较严格,每人负责相应的工作,比如垃圾的处理,胰酶的准备,试剂分装等,各司其职。打开冰箱或者液氮罐,可以看到所有物品整齐的摆放着,有专门的表格查询特定的东西放在哪里,每人也有自己放物品的位置。实验室里,每人都必须严格记录实验数据,包括电子板和纸质版。比如做完一轮western blotting后,将照片打印出来贴在记录本上,注明所有的试验参数,以备撰写文章的依据。实验室的所有电脑连在同一个网络上,每个实验室的数据都上传到各自实验室的文件夹中,保存电子档。每一层的实验室都会有专门的日常安全负责人;所有的实验室试剂耗材全部统一订购,所有常用的培养基制备和器皿消毒工作都有专门的实验员负责;所有的实验后废弃品和废液都需要分类回收处理;从事动物相关实验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并获得许可后才可进行实验,必须每天去动物房看管动物并签字。

三、生活文化感悟

 美国的大学对各自学校的形象十分注重,每个大学都会有自己学校的形象(logo),密苏里大学的标志是一只黄色的老虎,每一个mizzou的学生都是tiger。每逢校庆、homecomeing day、体育比赛或其他大型节日,整个校园都能看到黄色的tiger图案。学校student center的纪念品店里有各种印有mizzouT恤、运动裤、帽衫还有帽子出售,我在学校175年校庆上还领到了一件纪念版的T恤。在我即将回国时,实验室为我准备了pizza party,还送给了我mizzou特有的hello kitty和马克杯。

或许是因为美国人体质好的原因,他们似乎都很怕热但是不怕冷。我初到密苏里大学的时候,已经是十月秋天了,实验室的空调仍全力制冷,导致我在房内要穿上厚外套,晚上睡觉要盖冬天盖的被子。而室外温度就比较高,外边又要穿短袖,特别是美国的空气质量比较好,阳光照射十分强烈。也难怪,学校给我们国际学生发的新生指南里写到,夏天在宿舍要穿毛衣,外出要短裤短袖。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慢慢转凉,室外的温度也逐渐下降,但是对于美国人来说,这似乎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几乎一年的任何时候,他们都可以穿着短裤短袖在大街上走,即使大雪纷飞。不过对于我来说,冬天还是要穿羽绒服的,我在这里度过了有生之年里最长也最冷的一个冬天。这里的冬天会刮大风下大雪,室外气温也会下降到零下20度以下,最冷时室外零下三十多度。如果没有羽绒服、毛衣,恐怕以亚洲人的体质还是受不了的。

         说到食,或许是一个很矛盾的话题。在国内的时候,我们会经常有去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的冲动,可是到了美国,在食堂吃的每一顿饭都是麦当劳、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时候,很快就会觉得厌烦了。所以在这里我基本上都是自己做饭,然后带去实验室吃,而且实验室的所有人几乎都是这样的模式。但偶尔我们也会去外边吃一顿,或者是实验室有人要回国了,大家举办一个party为他送行。不过在外边吃的话还是比较贵的,尤其是我和我的中国朋友有时去外边吃中餐。每次是每人点上一个菜,大家一起吃,最后AA制,加上小费下来每次至少12刀。在美国吃饭一般是需要给服务员小费的,因为他们大多只有很低的工资,大多数收入是小费,一般是餐费的10-20%,但一般自助餐是不需要小费的。

          由于准备不足,在国内时我联系的住处出现了变故,我只能到了那里重新找住处。哥伦比亚类似于一个大学城,整个小城的经济生活几乎都围绕着mizzou。由于学生数量逐年递增,学校也在校园周边建了许多的学生公寓,但费用都比较高。最终我在学校南边找了一处住处,房东是美国老太太,舍友是一个新闻系的中国留学生。美国的房子不像国内是水泥混凝土砌成的,都是专门的复合材料装起来的,所以隔音效果不是很好。房间内都铺有地毯,室内都有空调,常年温度保持在70华氏左右,所以能源消耗比较大。厨房都是开放式的,所有厨房用品一应俱全,不过房间里的家具是自己另外买的。

 

         美国是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美国人的家庭几乎都有小汽车,很多家庭甚至拥有三辆以上的小汽车。在冬天的时候,美国人出门上车,下车进门,所以他们不需要穿很厚的衣服。然而对于我这样的短期访学学生来说,买车似乎并不划算,尽管在美国二手车市场相当发达,两三千美元就可以买到一辆二手车,在不用之后还可以再卖出去。但这里去往学校的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小城不大,几乎都围绕着mizzou这所学校。我每天都是搭乘公交车往返学校,但寒假期间就比较难办了,因为这时公交系统全都放假,我只能蹭实验楼上一个师兄的车每天往返学校。也通过这个师兄,我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们,他们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总之,我非常感谢和珍惜学校能给我这次出国学习的机会!在美国学习生活半年,令我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新的知识,结交了很多异国的朋友,还提升了自己的个人能力,开阔了眼界的同时还提高了英语的水平。这六个月的访问学习会令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