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学术规范与科学道德» 【水建学院】守科学道德,促学风建设
 

【水建学院】守科学道德,促学风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2-22     浏览次数:

     

作者:周  翔、王爱芹

  为了进一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12月21日晚7:30,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在南校3T22、8T10观看2017年全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相关视频,300余名师生观看了视频并发表感想。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他提出,科技是我们强国的引擎,而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途径。希望全体科研工作者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对学术做到严谨认真,道德诚信,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李晓红、邱勇、周琪3位院士分别以《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为题做了宣讲报告。3位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科学研究经历,讲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了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强调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列举了国内外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例,对当代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提出了警示。

  2017级水工结构班博士研究生吴璞伟同学表示:“在3位院士们的报告中,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对于学术不端的零容忍,这也是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深深叮咛。中国的科研未来和科学形象将会由年青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们代表,所以在学术道德上,我们也必须成为诚信典范。”

  2016级岩土班硕士研究生李胜男同学表示:“院士们的教诲深深地刻在我的脑子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也一定会牢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践行科技强国的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和期望,做到诚信科研,积极创新,对每一次的科学实验和每一组科研数据都做到严谨精确,真实可靠。”

  2015级水工结构班博士研究生杨立魁同学表示:“我们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