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引起强烈反响

  • 发布日期:2020-08-06
  • 浏览次数: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孙春兰副总理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我校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学习,表示要立足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为我们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知农爱农的高层次人才,助力人类健康、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要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在深化体制改革,推动内涵发展上再下功夫,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落实导师育人责任、加强研究生分类培养等方面再出实招,发挥好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吴普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时代高校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遵循。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急需造就大批强农兴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学校将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坚持“四为”方针,瞄准未来农业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12345”发展思路,加速推进“五个标杆”创建和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在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征程中为国家培养大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坚持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学科与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适应社会发展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强化国际教育合作,切实增强研究生的全球化视野和家国情怀,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依托,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培养大批高素质全球治理人才。

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玉林表示,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孙春兰副总理充分肯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六倍体小麦基因组图谱测序工作中的科技成果和世界贡献,让学校师生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继续保持农林水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知农爱农为底色,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本色,分类培养与特色培养并行,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形成培育具有“一懂两爱”三农情怀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的研究生教育新模式,树立起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我们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提供了根本遵循。研究生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必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导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把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和“评价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科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参与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计划、农学院博士生导师宋卫宁教授说,我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一线的研究生导师,尤其是孙春兰副总理在讲话中提到了我们团队参与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工作的情况,使我倍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科学研究中,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与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对接,扎根西部,坚守农村和农业第一线,以德树人、以身作则,不断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争做“四有”好导师,带领研究生聚焦学科前沿,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不畏困难,潜心科研,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培养出更多知农爱农为农情怀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经管学院霍学喜教授表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和有效模式。新中国成立以来围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我国研究生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和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研究型和创新型人才。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恪守“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践行基础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使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新的要求。我校是全国开展研究生教育最早高校之一,从1941年招收培养研究生,为农林行业乃至整个科技领域培养了大批创新人才,为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了西农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委书记和研究生导师,将组织学院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政政治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人才贡献力量。

动科学院姜雨教授谈到,高层次人才教育是高校的重要任务之一,人才是推动科技发展的第一要素。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招生和培养为抓手,着力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双重能力的高质量人才。在选对人的基础上,针对学生特点分类培养,发掘每一名学生的科研潜力,将每一名学生的特长最大化,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解除人才发展的制约因素,解放科技生产力,实现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协调发展。

葡萄酒学院陶永胜教授表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进一步重视和发展研究生教育势在必行。作为研究生导师,一方面,我们要引导研究生树立远大目标,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在课题研究中发现真相,揭示真理,总结规律,聚焦产业瓶颈问题,具有关键推广价值。另一方面,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要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把质量意识树起来,把职责任务扛起来,把团队育人严起来,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科技研发与推广人才。

水建学院硕士研究生丁午阳说,总书记强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上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第五批研究生助力团的一员,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基层工作不仅仅要带着一颗初心,还需要有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敏锐性,在工作的摸索中我更加坚信脚踏实地理论联系实际、统筹兼顾是做好基层工作的重点。挂职锻炼的生活还在继续,脱贫攻坚的步伐还未止步,诚朴勇毅的校训继续引领着我做一个学业优秀的人、有益于伟大事业的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西农人的贡献。

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2020年“蓝火博士生工作团”团员赵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作为一名正坚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博士生,深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使命之光荣。“10万亩红提葡萄、20万亩苹果、30万头生猪、30万亩花椒产业示范基地和招商引资8500万元”,不仅展现了学校专家教授和助力团成员助力脱贫攻坚的赤诚之心和对“三农”工作的真切热忱,更激励着我们争做有知识、具情怀、愿奉献的基层实践者,诚信、朴实、勇敢而坚毅地继续在这条艰苦而富于激情的道路上守来时之初心,尽赤子之全力,解民生之多艰,为持续推进决战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青春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09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