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招生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乡村振兴”专项招生公告
 

【招生工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乡村振兴”专项招生公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为稳步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一懂两爱”情怀、奉献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兼具国际化视野,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志服务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涉农高层次人才。2019年学校设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乡村振兴”培养专项(以下简称专项)。

  一、专项简介                                  

  “乡村振兴”专项依据学校现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领域招生,是学校2019年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专项。

  为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学校依托14个相关学院和校内外试验示范站(基地),组织校内外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研究生导师、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龙头企业高管组建“双师型”导师团队,按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乡村发展与治理”和“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三个项目需求,招收100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发展与治理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系统研究,重点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熟悉国情和农业政策、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有志从事涉农行业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国际农业合作等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二、项目特色

  本专项以培养“乡村振兴”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导向,在提前录取和增设科研补助的政策支持下,依托试验示范站(基地)组建多学科背景的导师团队,构建新型课程体系,推进案例教学和专题讲座,强化实践环节,注重创新与实践能力提升,培养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层次人才。具体项目特色分述如下:

  “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项目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我校建立在农业产业一线的试验示范站(基地)等平台,构建产学研用理论与实践、科研与生产融会贯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注重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备创新创业能力,并愿意深度参与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与推广实践,具有“一懂两爱”情怀的高层次人才。

  “乡村发展与治理”项目以攻克限制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与生态宜居等关键问题为导向,依托我校在韩城市建设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组建多学科背景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搭建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基础理论扎实,能够运用系统的理论和方法破解“三农”关键问题的高层次人才。

  “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项目以“一带一路”涉农人才国际化培养需求为导向,依托我校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共建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平台,鼓励和支持学生重点围绕农业绿色生产、生态安全与保护等具有实践应用前景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海外实践经验,有志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跨国企业及科研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三、招生计划

  计划招收100名,其中“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项目50名,“乡村发展与治理”项目40名,“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项目10名。

  四、报名条件

  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我校相关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或符合调剂要求自愿调剂到相关领域专业,且初试成绩达到所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均可提交申请。

  五、报名、复试及录取

  1. 报名、复试、体检办法等要求与全日制公开招考录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同,录取办法执行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政策。

  2. 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下载并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项目报名表》(附件4),并按照附件1、2、3招生目录内标注的所报考学院研究生秘书的联系方式咨询报名事宜。申报本专项的考生不得同时申报我校其他专项。

  3. 复试:由所报考学院统一组织复试,报考本专项的考生与其他考生复试时间一致,要求相同。

  4. 录取:本专项属提前批录取。报考本专项的考生在所报考学院按照所申报项目单独排名,提前完成专项各项目计划指标录取,未被所报项目录取的考生可再与其他考生统一排名,进行公开招考指标的录取。

  六、学习方式、年限及要求

  学习方式采用全日制。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本专项研究生修读学分不少于本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应修学分,另外根据项目要求需修读部分指定课程,此外驻试验示范站(基地)从事实践环节培养不少于一年零六个月。

  七、学费及资助

  本专项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费和奖助标准与校内公开招考录取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相同,均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方案》(校研发[2014]271号)执行。此外,依据各项目实施情况,再给予一定数额的科研补助或驻站补贴。

  八、教育管理

  本专项招收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仍归招生学院负责。研究生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学位论文或报告选题由所报项目的总负责人把关。

  九、就业深造

  获得硕士学位的本专项研究生,优先推荐到龙头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等相关单位工作,表现优秀者可优先推荐攻读校内(外)博士学位。

  十、其他

  1.考生咨询申请、考试、录取过程中的相关信息,请与报考学院的研究生办公室联系(详见招生目录)。

  2.试验示范站(基地)情况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和“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项目基地情况咨询联系人:张正新 029-87081602;杨宏博 029-87082847

  “乡村发展与治理”项目基地情况咨询联系人:任广鑫029-87082317

  

  附件:

  1、“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项目招生目录

  2、“乡村发展与治理”项目招生目录

  3、“丝绸之路农业国际合作”项目招生目录

  4、乡村振兴专项“      ”项目报名表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