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院系风采» 【资环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资环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来源:资环学院   杨玉春 赵倩茹/文 高旭/图

  为引导我院2018级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生活,我院于9月6日下午在院报告厅举办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全体院领导、党政综合办公室、辅导员老师以及271名新生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长河主持。

  会议伊始,吕家珑院长代表学院向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校学院历史与发展、师资力量、科研实力、人才培养等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及学院情况,向学生展示了校、院发展历史及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向新生弘扬“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他说,作为一名准研究生只是实现了人生的阶段性成功,路还很长,而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他通过讲述校院发展历程中涌现出的名人轶事、卓越成就,特别是我院李明、何海龙、吴海明等年轻教授、副教授的事例,鼓励学生要以现阶段为起点,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注重提升综合素质,规划好人生,无愧于自己。

  接着,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为新生上了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学高峰。闫书记以十九大报告重要讲话为切入点,围绕信仰、文化自信及价值观三个方面为新生作报告。使新同学触及、进入、以及思考理想信念这一命题。他博古论今,引经据典,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思考如何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与国家的发展,将个人价值发挥到最大。当谈到信仰、文化已经价值观问题时,闫书记为同学们剖析了宗教信仰与宗教问题,并提醒在校学生特别是党员同学一定要头脑清醒,心里明白,不要迷失方向,选错立场。最后闫书记以“头脑清晰比实力更重要”,“坚持独立思考,时刻反省”,“奋斗的青春是幸福的”三句话送给新生,给予学生深刻启发。

  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环节中的具体问题,研究生秘书严小良、任晓萍对学科专业学习教育、培养计划制定、选课等内容作了说明。考虑到选课的复杂性,任晓萍老师更是根据不同专业分别进入了不同学生的选课界面直接进行现场举例操作。研究生辅导员赵倩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2018版新修订的《研究生手册》,她从学生手册末页的校歌歌词入手,先简单介绍了有关于学校的趣味知识,然后着重对研究生手册上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请假、奖励与处罚、退宿与校外住宿、心理咨询中心等模块进行讲解说明;最后研究生会主席高旭做研究生会相关部门职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