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研究生实验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研工部】研究生实验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来源:研工部  作者:师筝 马熙/文 张梦研 邵钺馨/图

  12月10日晚,2018年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之实验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会议并颁奖。

  来自植保学院、园艺学院、草业学院、林学院、葡酒学院、生命学院的6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林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生命科学学院、园艺学院代表队获二等奖,植物保护学院、葡萄酒学院和草业与草原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参加决赛的6支代表队是经各学院选拔推荐,学校组织笔试初赛,从全校代表队脱颖而出的优胜者。决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竞答题和终极挑战四个环节进行。竞赛旨在以赛促学,以学促安,形成“安全第一”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试题主要围绕实验室基础操作以及水、电、化学安全、设备使用安全等多方面展开,如“进入实验室必须穿着实验服”“实验室门口要摆放灭火器”等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选手们充分运用掌握的实验安全知识和实际经验,密切配合,沉着应战,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据悉,为扩大本次实验安全教育活动的参与人数与教育效果,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西农研究生”推出“实验室答题”每日一测活动,每天十道题,持续三天,参与研究生1000余人。最终答题正确率为前十名的郜森、王英美、王浩、周俊杰等同学获西农定制实验服、防雾霾口罩等奖励。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科研院、保卫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所)主管实验安全工作副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及相关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