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第二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研工部】研究生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第二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文:师筝、方天群 图:陈硕

  11月3日至5日,为进一步增强我校研究生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打好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学校“基层党建和学科建设年”工作部署,党委研工部组织全校5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研究生会干部和辅导员赴延安、梁家河开展第二期“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领悟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民族精神之升华和革命精神之结晶,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郭随万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为大家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延安革命故事,生动还原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让研究生党员骨干们认识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内涵,时刻提醒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秉承“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并在科研和生活中做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

  追寻红色足迹。走在老一辈革命家们曾经生活和战斗的杨家岭、枣园和王家坪,伴随着讲解员对每一处革命遗址或旧居身临其境的讲述,研究生们认真思考着字字珠玑的延安精神科学内涵,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和在艰难环境下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革命纪念馆里,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真实物品,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让大家深刻体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用知识武装、充实自己,在理论结合实际的正确道路上行进致远。在象征中国革命圣地的宝塔山上,面对着鲜艳庄重的党旗高举右拳,昂扬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再次郑重地对党作出自己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

  

  重走知青路。“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 在学习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走进总书记的第二故乡,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轨迹。在这里,研究生们参观了知青故居、沼气池等地,坐在窑洞中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刘月富教授关于“习近平知青情、知青梦”的现场教学;在这里,研究生们看到了一个插队知青的思想转变过程,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在梁家河插队时,过“四关”,自强不息、勇于创造的精神;在这里,研究生们体会到成长环境对人的影响,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的人民主体地位思想。

  

  缅怀革命先烈。全体研究生党员骨干还共同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延安》,作品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基础再现当年的革命热情,真实地展示了那个年代所有心怀激情和理想的青年们奔赴延安的感人故事,生动的演出结合现代化的表演效果,使得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完全沉浸其中,每一个拥有青春、心怀梦想的人,都能从这些青年的故事里找到自己的影子,收获满满感动与前行的动力。

  

  食品学院2018级研究生常小文说:“来到延安,重温革命时代的光荣历史,走进梁家河,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启程点。‘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梁家河的七年,习近平总书记向我们完美的诠释了青年所应具备的精神品质,同时为所有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们树立了一个值得用一生去靠近的目标。愿过去一年支教经历能成为我以后生活的指南针,始终艰苦奋斗,实践锤炼,读书修身,追求真理,始终会以积极的生活态度,不‘撒奸儿’的工作热情,系好人生的每一颗纽扣,打好人生的每一坝。”

  化药学院博士研究生寇融魏谈到:“来到延安短短的两天时间,使我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应进一步感染和提升,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我的初心,初心未变,方向未变,脚步也不会改变。把党员的先进性和弘扬科学精神相结合,从而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和科技创新意识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