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
 

【研工部】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研工部  作者:方天群、师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关于认真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电影《大会师》和《风云1927之八七会议》的通知》文件安排,9月27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学工部联合举办“学党史、跟党走、报党恩”集体学习活动。研工部、学工部、团委、就业中心、各院系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共计二百余人参与此次集体学习活动。

  电影《大会师》真实呈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长征中渡赤水、过草地、翻雪山,南下、北上辗转持续两年、徒步跨越14个省,突破了数十万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最终成功会师的艰难历程。《风云1927》再现国共合作决裂后蒋介石、汪精卫叛变革命,大肆捕杀共产党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挽救革命,冲破艰难险阻,在一片白色恐怖的氛围下于汉口召开八七会议,选出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独立自主开创中国崭新革命道路的历史足迹。

  通过观看两部党史教育电影,在场师生不禁回顾起红色峥嵘岁月,纷纷表示两部影片不仅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一个片段,更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推动党和革命的发展无畏牺牲的精神。

  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钊表示,“不到长城非好汉”,毛泽东在六盘山上的不朽诗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进。新中国的诞生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了历史潮流,把握了历史机遇的结果,也是全中国人民历史性的选择。1927年中国共产党在蒋介石、汪精卫、许克祥先后叛变革命,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中克服重重困难,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的方针,领导农民进行秋收起义,为挽救党和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中回荡。通过观看两部优秀党史教材,使我重温了那段红色岁月,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深受感触和启迪。现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更要记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扎实工作,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水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高亚平谈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从小就伴随着我们,但我一直无法理解词中的含义,直到我今天观看了电影《大会师》和《风云一九二七》之后,才明白党和人民在艰难险阻的革命时代是靠努力取得胜利、靠勇敢取得胜利、靠坚持取得胜利!我想,这是不仅对1927年的总结,也是我们面对生活的信念。作为“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我们要牢记红色革命历史,立足专业基础,以实际行动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文化,在科研和工作上勠力同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光添彩。

  生命学院学生党员骨干黄自光谈到,长征是中国革命的一段壮丽史诗,长征是中华民族的一座精神丰碑,千年传唱,万古不朽!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主席是一位军事天才,同样也是一位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伟大领袖。长征的胜利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有伟大的战士、伟大的军队,才能取得伟大的胜利。今天我们要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重温留存在历史长河中的红色记忆,体悟共产党人在艰苦革命年代创造的伟大“长征精神”,接受党史的思想洗礼,震撼于革命先辈坚守信仰的勇于献身精神,立志继承先辈遗志,不忘初心,传承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