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创新工作方式,悉心服务新生
 

【研工部】创新工作方式,悉心服务新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方天群、师筝

2018年我校招生3346名研究生,其中硕士研究生2808人,博士研究生538人。为切实做好研究生新生入学工作,研工部、研究生院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方便学生”的基本原则,在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过程中研工部、研究生院大胆转变工作思路,努力做好研究生入学工作。

提高报到效率 体现西农关怀

缩减报到时间,提高迎新效率。往年报到时间为两天,但会出现一种“一天时间不够用,两天时间有点多”的现象,而今年经与各院系所协调沟通,合理布局南北校迎新点安排、改变迎新机制,提前规划入学方案,将迎新时间缩短为一天,但大大提高了迎新效率,截止到、当天下午六点钟新生报到率为95%,一天的迎新时间大大节约了成本,减少了资源的浪费。经过与网教中心多次探讨,在新生报到期间引入电子报到数据实时更新系统,相比往年需要登录页面手动查询新生报到情况的繁琐过程,今年通过电子投屏可直接看到实时数据,各学院报到人数、生源地分布、学历层次分布等数据一目了然,极大的便利了报到工作开展。制作新生入学手提袋,提供人性化服务。与往年一股脑把入学资料发给学生相比,今年研工部提供了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提前为每位新生准备特制的手提袋,将《研究生手册》、《学习指南》、《校园安全指南》等材料统一打包,为新生发放入学资料包,既提高了迎新工作效率,又方便了新生领取。引入大数据,动态实时更新。研会志愿者全程参与迎新接地气。在新生报到期间研会志愿者全程参与,分工合理有序,目标职责明确,积极协助各院系进行迎新。此外研会志愿者制作以抖音短视频为底板的具有西农特色创意展板,吸引众多师生家长拍照留念,增加了新生报到的趣味性。

改变体检方式 减轻体检压力

往年学校安排新生体检采用各学院统一组织的方式进行,然而体检人数多,体检时间集中,工体检作难度大,而今年经与校医院进行沟通协商,针对研究生体检采取排队领取体检卡的方式,根据卡号顺序进行体检,使体检工作高效有序。今年研究生新生可以在报到前先体检。与校医院协商在正式报到前增加一天体检时间,这样新生提前来学校可以先体检后报到,减少了报到后的拥挤现象。志愿服务,研途有你。考虑到体检时间紧人数多,研工部招募36名研究生志愿者协助校医院工作人员进行维序引导,使新生少走弯路,大大提高了体检效率。

 

统筹规划协同分工  落细落实迎新工作

新生入学工作是体现学校管理水平,展示学校校风校貌、表现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研工部、研究生院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努力做好研究生入学工作。一是制定了研究生入学工作方案、研究生入学教育方案,印制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工作手册》,系统涵盖了新生接待和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的各单位分工以及后期活动安排。二是搭建畅通交流平台,邀请计财处、网络教育中心、校医院负责人为各院系所负责迎新老师解疑答惑。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引导新生做好报名准备工作,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学校迎新网、“西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系列迎新安排和入学须知等内容为新生提供便捷服务。

大胆改变工作理念 强化自身服务职能

2018年的迎新工作中,研工部、研究生院大胆转变思路,从以往的管理监督的工作方式逐步转向服务引导,为院系所搭平台,充分体现学院自身的主体作用并发挥自主权,同时也为各院系所提供周到服务。一是为各个院系所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召开 “迎新工作专题培训会”,就迎新过程的各环节进行重点培训与答疑解惑。二是将入学资格审核、绿色通道的审核工作权力下放给各院系所,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冗杂过程,并在现场设立新生咨询处、全天候有专门人员值班负责答疑。三是为每个院系所专门配置一名研工部、研究生院人员作为联络员,为学院提供一对一专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