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校研会】我校研究生参加首届陕西省四校研究生骨干交流会
 

【校研会】我校研究生参加首届陕西省四校研究生骨干交流会

来源:来源:校研会   作者:文/ 敖雪 张美娜 李娜 陈艺兰 图/杨毓   发布日期:2018-05-15     浏览次数:

     

来源:校研会    文/ 敖雪 张美娜 李娜 陈艺兰   图/杨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研究生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更好开展。我校研究生会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于5月12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了以“携手共进新时代,同心共筑新发展”为主题的新时代高校研究生会交流发展研讨活动,我校20名研究生骨干参与本次活动。

交流会伊始,四所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依次介绍了各校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思想建设、文体及学术活动等各方面工作以及工作规划,各高校研会均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指引下一阶段研会工作,实现“引进来,走出去”,促进研究生会的共同发展。

加强思想建设,创新学“习”形式

会上,四校就如何做好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刘嘉琦提出“要发挥研究生在思想上的优势,多开展主题思想教育”。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文旭升认为我们应“原原本本学‘习’讲话,要营造氛围学,引领骨干学,同时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学”。对于开展形式,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凡提到:我校在线下通过编印理论学习资料,开展“初心诵”,到革命老区参观学习等活动;线上构建网络课堂平台于发声平台,如热点时评、青年说等,以提高同学们的思想理论水平。”

搭建共享平台,实现多方共赢

各高校与会代表就如何创新高校研究生会合作方式这一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我校研究生会主席杨腊表示:“我们应加强与西安各大高校的紧密合作,扩大校际交流,为我校及各大高校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为研究生群体更好的发展提供服务。”各高校研究生会主席一致认为,建立以陕西省为主体的高校论坛,对于扩大资源共享,开创思想、实践、学术、就业实习等各方面资源整合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此外,本次交流会还针对学术建设、创新创业、研究生权益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研究生会应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活动为载体,以成长为追求,以服务为宗旨,做到思想立会、组织建会、制度固会、骨干强会、情感聚会,推动学校研究生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通过此次高校研究生会交流活动,参会骨干充分认识到各高校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的重要性。同时,此次活动为陕西省各高校研究生会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开启了新的合作模式。研究生骨干要以身作则,引领研究生思想建设,做好研究生群体服务工作,为研究生群体搭建校际交流平台。同时,为跨学科融合做契机,加强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为建设国家“双一流”高校而奋斗。

会议现场

各学校代表发言

参会学校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