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缅怀教育先驱,传承西农精神
 

缅怀教育先驱,传承西农精神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文/王妍稳 图/郎蕊、刘彦宁   发布日期:2018-04-03     浏览次数:

     

缅怀教育先驱,传承西农精神

——我校组织团学干部开展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为缅怀老一辈西农人的感人事迹,溯源学校办学初心,深切体会“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传承“西农精神”,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组织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及院系学生干部代表,于4月2日开展了“缅怀教育先驱,传承西农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祭扫辛树帜老先生陵墓,为于右任先生、辛树帜教授、赵洪璋院士、李振歧院士塑像分别献上了花篮。活动由团委书记曹军会主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长杜永峰出席并讲话,教务处长陈遇春教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长朱宏斌教授应邀为学生讲述于右任、辛树帜的生平事迹。

在学校西南区公墓,同学们自发为辛树帜教授清理坟墓周边杂草、擦洗碑文和焚香台,并献上了花环。在辛树帜雕像前,朱宏斌向同学们讲述了辛老 “辛辛苦苦,独树一帜”,为我国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在于右任先生的雕塑前,陈遇春向同学们讲述了于老先生爱国为民,肩负社会使命,心系天下苍生,投身民主革命与教育事业,为民族救亡绸缪仓廪大计的一生。他指出,于老先生为“全国家之命脉,再求民族之生路”而建成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期待学校为中华民族农业科技发展做出贡献,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于右任心怀天下,肩负责任,情系“三农”的精神。

同学们在赵洪璋院士、李振歧院士的塑像前敬献了花篮,静默鞠躬以表达敬仰之情。曹军会谈到,正值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齐心协力建设“双一流”,大力弘扬“西农精神”之际,我们在此缅怀为学校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一辈西农人,一起学习他们的感人事迹,追溯学校的办学初心,意义重大,期待广大团学干部在本次教育活动中有所学、有所悟、有所行,凝聚在学校党委周围,为学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杜永峰总结发言说,我校成立于战火纷飞、灾荒连年的20世纪四十年代,学校的建立为救亡图存、满怀抱负的专家学者、爱国人士带来了希望,为中华民族农业文明复兴带来了希望,我们的老前辈们,不负所望,以“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为己任,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扎根杨凌,为中国农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为中国农业发展贡献者西农智慧、西农方案;他们扎根“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用自己的行动阐释着“西农精神”。杜永峰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校史校情,深入理解“西农精神”的内涵和学校办学的初心,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爱农、爱校教育;二是作为学生干部,要有社会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榜样意识,以身作则,不仅将“西农精神”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三是希望同学们接过老一辈科学家手中的旗帜,肩负使命,矢志服务三农,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研工部部长杜永峰出席活动并讲话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为同学们讲述于右任生平事迹

                           

                                      人文学院院长朱宏斌为同学们讲述辛树帜生平事迹

                             

                                                          祭拜赵洪璋院士

                              

                                                           祭扫辛树帜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