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打造研究生网络精神家园
 

打造研究生网络精神家园

来源:   作者:ygb   发布日期:2018-01-20     浏览次数:

     
来源: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作者: 王妍稳 | 发布日期: 2018-01-20 | 阅读次数:

  为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将线下思想教育与线上舆论引导相结合,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开通了“西农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培养“又红又专”的卓越农科人才为目标,围绕“思想领航”“科学导航”“文化引航”“生涯助航”四个维度开展育人工作。开通一年来,关注量突破6000,最高图文点击量达到3万, 稳居我校新媒体联盟微信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前列,多次夺得陕西省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排行榜第一名。

  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思想领航。 一是围绕十九大精神学习,开设“研习十九大”学习专栏,精选学习资料进行分享;以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为考核内容,连续举办10期网络竞答,累计参与师生8000余人次。二是开通“西农青年说”栏目,面向全校研究生征稿,推送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三是筑牢“两学一做”网络阵地,以“每日一测”“理论研习”等形式将思想理论教育融于日常生活。

  营造优良校园文化,开展文化引航。 一是“榜样零距离”通过采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博士论文作者等,展示我校研究生的精神面貌与先进事迹,努力形成朋辈示范效应。二是开展“醉美西农”摄影比赛、“研穗杯”征文比赛、“我心中的美丽中国”网络作品大赛、创新设计大赛等,丰富研究生业余生活,促进素质全面发展。三是“推书就枕”“相约健步走”号召研究生养成阅读、运动、规律作息的良好习惯。四是关注研究生人际关系、心理健康,微信加载轻应用支持学生实时在线开展心理咨询;表白墙、原创视频“致吾爱”情感特辑等鼓励研究生大胆表达内心;“惜侬情”系列活动探索了现场与线上直播互动相结合的活动形式,增强了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五是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原则,急学生之所急,“权益护航”“乐活西农”“西农资讯”等栏目为研究生权益维护、获取信息、反馈意见搭建了平台。

  增强科研兴趣培养,着力科学导航。 一是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网络知识竞赛,普及实验安全、学术规范相关知识。二是精选学术前沿的相关理念、理论和实践经验,科学研究的有趣案例进行分享,开拓视野、培育科研兴趣。三是培养创新思维,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微信平台上前期发布通知,随后对线下活动进行线上直播,再将文字版的内容在微信平台发布,有效利用网络的便捷性,提高了教育的实效性。

  推进职业规划指导,加强生涯助航。 一是以微信为平台进行“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网络投票、优秀导师风采展示、院士风采、西农人物故事等,以优秀导师的品格品行品味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引领学生生涯发展,鼓励学生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以“职来职往”“求职宝典”“公考培训”等栏目平台为研究生推送求职信息、求职成功经验等,帮助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网络思想阵地建设和网络宣传工作,积极开拓网络思政教育载体, 微信公众号已经实现全日制研究生90%的关注率,有效确保了思政教育的覆盖面。在网络宣传方法,所撰写新闻稿件被教育部官网登用1篇,被省教育厅登用2篇,被《中国研究生》杂志社刊用2篇,被中国青年网登用多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