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简介

让新晋导师培训上岗 吴普特作首场报告

  • 发布日期:2018-11-14
  • 浏览次数:

  11月10日,学校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2018年新晋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并做首场报告。

                                                         

                                                                                                  吴普特作报告

  吴普特结合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质量与内涵式发展”为主题,就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关系、导师与研究生关系、导师的权责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导师与研究生具有师生关系、工作关系、合作关系、朋友关系、友情关系等五大人际关系,只有处理好五大关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研究生,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他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要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与水平,促进学科发展,提高高校竞争力,最终实现内涵式发展。

  厦门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陶涛教授以“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严格培养过程管理”为题,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困难与不足,梳理了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生源、导师、管理和条件等主要因素,提出师德师风建设、学制改革、修订培养方案、严格中期考核、国际化培养、教学体系改革、优化经费配套制度等措施,建立“三打通,三融合”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为我校研究生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借鉴。

  南京农业大学韩召军教授以“浅谈指导研究生的体会”为题,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特点,梳理了导师九项职责,指出导师应该做好“建个好平台、选个好课题、招个好学生、造个好氛围”主要工作。着重阐述了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选题,并讲解了导师身心健康、指导方式、多重身份和研究生面临的关键问题与对策等。新颖观点和有效做法使参会老师们耳目一新。

                                                       

                                                                                          陶涛、韩召军分别作报告

  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中国知网“知者行”导师景莎以“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助力科研指导创新”为题,从科研诚信与案例分享、教研指导与科研创新、学术不端界定与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论文撰写等进行讲解,阐述了做好学术规范的有效方法与措施。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金花老师以“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为题,从个别研究生新生无法适应研究生阶段科研学习生活,并与周围师生相处产生矛盾等常见的心理典型案例入手,围绕心理问题严重程度的识别、常见类型、如何干预、心理中心简介等方面讲解,并表示学校心理咨询室24小时提供服务。

 

                                                       

                                                                                              景莎、金花分别作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陶涛教授与学院(系、所)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围绕“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展开座谈交流。大家就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要因素、培养方案修订、厦门大学研究生教育概况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

  为提高培训效果,研究生院精心策划,突出主题,组织编写并发放了《研究生指导教师手册》和培训测试题等材料,以增强导师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提高导师指导能力与水平。

  来自各学院(系、所)的100多名首次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等参加培训。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培训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09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