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信息简介

走进东南窑 探寻西农精神

  • 发布日期:2018-03-06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李兴旺书记在2018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面向研究生开展使命教育、爱农情怀培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3月2日组织研究生骨干参观了我校东南窑并召开了学习研讨会。

  在东南窑,植物保护学院赵杰教授、王晓杰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东南窑的科研使命与建设历程、东南窑里发生的西农故事。赵杰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我校科研条件较为落后,条锈病又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小麦生产,每年导致我国损失小麦近60亿公斤,为攻克条锈病防治难题,延长每年的科研时间,李振歧院士将窑洞改建为低温实验室,两代科研专家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经过40年的坚守与奉献,为我国条锈病防治做出了卓越贡献。王晓杰指出,由于实验室内环境湿冷,不少科研人员患有关节疼痛等疾病,但是各位专家教授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默默为农业发展贡献着力量,科研成果丰硕,这就是我们西农人的责任、担当与精神。

  从东南窑归来,师生以参观东南窑的感受、西农精神的内涵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林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苟瑞坤认为,作为一名农林学科的研究生,应该像李振歧、康振生两位院士一样,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农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食品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锐谈到,如此艰苦的实验条件,两代院士40年坚守,做出了卓越成就;作为研究生干部,应该将这些西农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将西农精神牢记于心,以身作则,努力成为西农精神的践行者。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张若焰说,通过今天的参观,我们要学习院士把国家和社会的使命扛于肩上,把个人的理想投入社会的理想中,将西农精神内化于心,付诸于行动。研工部副部长聂海表示,通过感受东南窑文化,体验艰苦的科研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一种精神上的冲击,希望同学们将参观中所想所悟转化为实际行动,将西农精神的内涵传递给更多的研究生。

  研工部部部长杜永峰表示,“东南窑文化”是“西农精神”的充分体现,是对“西农精神”最好的阐释与践行,是两位院士与他们带领的团队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等文化内涵的象征。他要求研究生干部做好三点:一是将学习领悟和弘扬西农精神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做好解读、阐释与宣传。二是深刻认识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自觉肩负起农业发展使命;三是立志奉献农业,扎根一线,服务三农,为农业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

                                                                             

                                                                      赵杰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东南窑故事

                                                                                                

                                                                                            座谈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09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