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经管学院顺利完成2022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经管学院顺利完成2022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1-08     浏览次数:

     

                                                                          经管学院          杨慧茹

为了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培养方案要求,经济管理学院于11月24日和12月29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累计272名研究生参加考核,其中博士研究生35名,学术型硕士研究生87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0名。

学院成立了以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组长、博士、硕士生导师、校外行业专家、研究生管理人员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小组。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以及保证培养计划正常进行,学院以博士、学硕、专硕为考核单位,共分为两批次11个小组,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学历层次研究生进行精准考核。研究生们主要从思想品德、课程学习、学术成果、社会实践、学位论文进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以PPT的形式向考核专家组进行学业汇报,考核专家组从学位论文理论基础、整体框架、研究的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点评,并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专硕培养的要求,校外行业专家齐聚云端,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农业管理和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研究环节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要求: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以及金融理论基础,同时要加强实践研究能力,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最终,经评委严格考核审议,投票表决共有264名研究生通过,8名暂缓通过。

1.jpg

中期考核结束后,参加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是论文整体框架、论文进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得到了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而且经过此次中期汇报,论文撰写思路更加清晰,为后续优化和论文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同学们也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能跟校外的行业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定会认真总结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合理安排学业进度,以创新、严谨的科研态度完成学位论文。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导师集中指导、学生深入思考、共同研讨学术问题的重要阶段。近年来,学院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严要求、重考核、多引导、加强管理,并且结合学科特色,邀请校外行业专家精准指导、严格把关,促进学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今后,学院将不断加强和创新研究生过程管理,助推研究培养质量工作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