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六)作者:李明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六)作者:李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行胜于言:用实际行动支持研究生教育创一流

  植保学院  李明

  金秋八月,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首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美丽的清华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转眼间两个月过去了,但是行胜于言的清华校风仍在耳侧呼啸,清华教授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激励着我紧攥最好的时光,立足当下,在本职岗位上求实创新。

  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体现在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上,体现在“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上,更体现在一代代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建功立业的清华毕业生身上。当穿过清华校史馆的院士墙,那一排排学术泰斗和名家大师的名字足以震撼视听和心灵,让人肃然起敬。

  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体现在清华教授的授业守道上。金涌院士年逾八旬,虽身体带恙仍坚持为学员授课,板书工整,字正腔圆,一丝不苟;机械系张学政教授挚爱三尺讲台四十余载,从不迟到,授课图文并茂,诙谐有趣,极富感染力,正如其所言,用一生践行一名“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标准;金蕾莅老师则擅长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掌控时间的节奏一流,注意教学互动,一股时代新风跃然于课堂之上。

  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体现在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上。清华研究生院院长姚强以大量数据向学员深刻解析了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分享了清华创建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过程中在机构改革、分类培养、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让全体学员听了为之振奋。耳听不如目睹,在清华人员的引导下,学员集中参观了闻名遐迩的启迪科技园,其集群式的创新优势、百年来清华科技与人才的积淀、庞大的科技产业及金融体系、覆盖全球的合作网络以及科技园区所累积的企业资源都让人叹为观止。

  清华培训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是紧凑的安排、丰富的活动让我十分留念。回到西农校园,我结合自己平凡但十分重要的岗位,结合我校正全力为之奋进的双一流建设目标,总结了三点体会,供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的同仁参考,并请批评指正。

  一、热爱。没有热爱,何谈教育?热爱是管理育人的真谛。一线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政策性强、管理对象复杂、工作事务繁多等特点,特别是近年来我校研究生人数增长迅速、管理人员配备相对不足,这是事实。如果没有热爱,很难有行动力,更难有创造力。一是热爱学生,牢记学生是学校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教育管理者安身立命的基础,要有爱心、专心、耐心来处理好学生的事务。二是热爱岗位,岗位是职责所系,也是身份认同,认同和热爱自己的岗位,即是热爱生命,为国家社会作贡献。

  二、专业。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在培训课堂上指出,研究生教育学是一门基于研究生教育实践、服务研究生教育实践并以多学科理论为基础的新兴交叉应用型学科。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也不同于一般行政管理人员,除具备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知识外,还需要具有学习创新的精神、跨界融合和问题导向的意识以及国际化的视野。事实上,研究生教育作为最高层次的国民教育,理应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其目标达成与否决定了双一流建设的成败。因此,一线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更应该持续充电学习,使自己成为专业化人才。工作过程中应注意钻研、注意交流,加强研究生教育及管理规律的思考、凝炼和总结,不断提升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敏行。正如清华的校训,行胜于言。光喊口号出不了双一流,一线管理人员最重要的本职工作就是落实落地。要有立行的决心,要有前行的方向,要有慎行的策略,更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和韧劲。笃定目标,久久为功。

  学校双一流建设箭发在弦,时不我待,让我们携手共进,用行动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