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四)作者:林雁冰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四)作者:林雁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清华大学暑期培训体会

  生命科学学院     林雁冰

  

  今年暑假,有幸参加了研究生院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这是校党委、行政的统一部署,也是研究生院一次精心的安排。我们一行52人在清华大学参加了为期8天的培训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收获颇丰,对我的触动也是长久而深远的。

  一、总体感受

  走进清华,我们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校园里的一座座小楼、一尊尊塑像,仿佛都向人们述说着清华发展过程中一段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一个个自强不息为国人所称颂的杰出人才;走进清华,真实地感受到“行胜于言”的校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这次培训的内容非常丰富,既具有战略性、又具有战术性,既具有管理理论的升华,又具有实操层面的渐进。走进清华,我们也感受到了清华人的高效。8月23日我们培训班报道,同日,清华学子也开学典礼。8月24日早,在发给我的讲义中已经看到印有清华校长开学典礼的讲话,这样的高效成就了清华大学,成就了清华学子; “走进清华园就是清华人”更是体现了清华的博大胸怀,在培训中,各位报告人倾其所有,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场高水平的报告,在交流中更是倾其所有,毫无保留的与各位学员进行沟通。

  二、学习收获

  一是理论与实践层面的高等教育知识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作为一名新任研究生工作管理干部,通过“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一流学科建设与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专题的学习,让我及时跟踪到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的政策前沿,加深了对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理解,更加深刻了解了一些平时耳熟能详的简单概念。本次培训不仅有理论制度方面的讲解,还有一些实操性层面的训练,如博弈论与互动决策、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等的学习,熟悉了这些理论才能更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才能更好的做到工作中的自省。同时管理是一门大学问,其中沟通与协调是管理的核心环节,管理者的角色定位明确、能力要求明晰,是对我们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教水平的具体要求,只有明确了这些,才不至于工作中的能力恐慌。同时,工作中必须善于“换位思考”,运用鼓励激励、联络联谊、真心真诚,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统筹内外,以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和谐工作环境。

  二是授课教师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践行了一名高水平大学应具备的知识和能力素养。本次培训,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授课教师们精深的学科理论、宽阔的学科视界、严谨的授课态度、独到的沟通技巧都让我受益匪浅。令我记忆深刻的张学政教授,50余年兢兢业业做好一名教师,他认真的教学态度、幽默的课堂艺术,用实际行动教我如何做一个好教师,清华“行胜于言”的校风内化为每一位师生的精神品格。王炳林、谢维和、刘田、金涌等专家们给我们展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高超的教学艺术、深厚的人文素养令我敬佩,非常值得自己学习和推广。姚强教授的每天一万步、每年一百本书的刚性目标使我折服。罗炜老师和武迪老师组织的课前活动、参观考察、团队创意等实践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也是值得我们将其植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尝试所学,及时将本次培训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用到自己承担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课程授课中,我相信一定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三是渗入精髓、启迪自我,力争做好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战线工作人员。通过此次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培养人格健全、道德高尚、学术有造诣的学生是一名研究生导师的工作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学生思想道德、人格品德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创新能力和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方式和方法,让温润的教导如潺潺流水般滋润学生心田。

  四是加深了与我校研究生战线工作同仁的交流。在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封闭学习的日子里,每天都能与我校研究生院、学院的有关同行们就研究生生源优化、招生指标配置、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方案设置、研究生学术活动组织、研究生学术竞赛设置等日常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了有关学院的做法,对于促进生命学院研究生工作有着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此次培训,深刻感受到清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的高效与专业,学校要重视和加强对研究生管理人员的培训,以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助推“双一流”建设。

  (二)强化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确保导师们能够持续尽心尽力去培养研究生,每年要选派一些导师参加类似培训,让他们用心去感知,用行动去践行。

  (三)搭建平台,推动与高水平大学研究生管理人员的交流。我校地处杨凌,与其他高水平大学的研究生管理人员交流机会少,建议学校搭建走出去的平台,借助会议,推动我校研究生管理干部与外校的交流、互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