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一)作者:师娟娟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一)作者:师娟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2     浏览次数:

     

  学习清华精神、干好西农工作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

  水保所      师娟娟

  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研究生院举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高级研修班,我十分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学习,也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参加学习的有研究生院领导、干部及研究生秘书,在清华大学学习7天,14位院士、专家、教授给我们带来精彩报告,带领我们学习的内容包括政治思想教育、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创新思维,清华校史馆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知识广泛,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素养。体会与收获有以下三点:

  一、认真做好研究生政治思想教育

  这次学习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王炳林教授给我们做的报告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学习,我们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中认真做好研究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要求,正确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扬爱国情怀,为实现伟大中国的复兴努力奋斗。

  二、研究生秘书岗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是一次培养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学习。虽然研究生秘书的工作琐碎,杂乱,但是研究生的培养关系到人才的培养,祖国未来的发展。通过学习金涌教授的《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唐继卫教授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姚强教授的《创新研究好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他们在教育生涯中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创新研究,因材施教,为祖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每一位院士、专家、教授都传承着祖国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染和感召着我们,一定要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推动中国的发展。我深受鼓舞,但是也感觉到了身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配合研究生院做好研究的各项工作,严格把控培养环节,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三、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

  通过学习,我决心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秘书,更好的为研究生服务。让我特别受感动的是张学政教授,他为我们讲授的《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工作认真,态度严谨,学识渊博,1分钟可以手画一个机械图纸,生病期间仍坚持上课,对学生严慈兼顾,手抄几十本笔记,无一涂改,让我感为叹之。他的敬业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在新学期的工作中,我也严格要求我自己,学习张教授的精神,学清华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此次学习,不仅明确了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而且提高了我们工作的能力。我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履行好岗位职责,把新的理念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推动研究生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