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作者:巫剑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作者:巫剑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1     浏览次数:

     

澄心静虑  助力管理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

  研究生院 巫剑

  8月23至31日,有幸参加了由我校在清华大学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主题,此次培训设有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等四个模块的课程。培训时间虽短暂,但充实、丰盈,现结合在清华的所见所闻所思,谈几点感受:

  一、品课程之丰盛

  此次培训授课内容覆盖面广,既有时效性又有针对性,具体包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教育、博弈论、音乐艺术修养等;授课形式多样化,除直接传授型外还有实践参与型,如清华大学校园文化体验、参观清华科技园等教学活动。

  二、感理论之精华

  不同的专家,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收获。由于专家、学者们从事不同的实践活动,研究领域不同,理论背景不同,正是这样各异的身份让授课内容异彩纷呈,让我吸纳不同的信息,启发了我多样的思考角度。他们将丰富的实践经验、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理论积累融会贯通,思维活跃,视角新颖,于此总结出的观点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在课堂上厚积薄发的从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诸多的思考。

  王炳林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理论结合实际国情案例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中国传统文化讲述了当前我国高校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针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现状,我们要通过加强教师队伍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完善学术评价机制、加强思政工作力度的等措施来改善目前高校思政工作的薄弱环节。

  张学政教授令人叹为观止的工整笔记,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恪守的教师职业精神、风趣豁达的职业态度,以及一个个“以生为本”的教学案例让我对“立德树人”、“教学相长” 、“师德师风”有了直观、深刻的理解,让我对人民教师这个职业多一份尊敬和向往。做一个让国家和人民都满意的人民教师,要懂得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学会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要注意课堂的语言艺术等等。

  刘田教授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何为卓越的领导和高效的管理以及怎样去做,让对我管理有了本质的认识:制度前进一小步,管理提高一大步;秩序就是效率;管理就是流程等等。

  因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行胜于言”、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所以清华有了睿智博学、德为人先的引路人,有了沁人心脾的人文环境;所以有了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实效。

  三、悟学习之指导

  1.终身学习,做一个优秀的人。

  孔子曰:“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在清华,感受到的是清香扑鼻的人文气息,感受到的是知识和智慧的魅力。我愿以此为新起点,不仅要学理论学知识,也要学管理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更要以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态度多钻研管理工作;要注重内心意念与思维的训练,要对事物有洞察力和预判分析力,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和处理事务。

  2.澄心静虑,做一个优秀的职业人。

  (1)管理要有效率。文化必须行为化,内化于心之前要固化于制,然后外化于形。管理的核心本质是让流程说话,流程是把口号和管理理念变成执行力的途径。管理流程要具体详细,有利于操作,在管理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流程,并监督执行依据。追求卓越,让管理不仅仅只限于流程,而要有实质内涵。

  (2)管理要有艺术。管理要以人为本,要多沟通,多倾听,多指导,多鼓励,要少命令,少指责;管理要沟通至上,在管理过程中要不断的沟通和沟通实效再确认,实现有效沟通,确保管理过程的畅通。

  (3)管理要能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管理育人为原则,更新管理理念,依法依规科学管理, 以诚心、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更好服务学生成长,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提供保障。

  结语:

      “内心引擎的功率,才是决定你能走多远的第一要素”,往后更应勤思好学,努力提升自己,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让师生们满意;用一流的职业素养、一流的执行力做好一流的服务,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尽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