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九)作者:张丽萍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九)作者:张丽萍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清华学习感想

化学与药学院  张丽萍

  在授旗仪式和奏校歌声中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开班啦,我们有缘在朗朗的晨读声中重温学生时代,汇聚在清华园共同渡过一段既充实、紧张又难忘的学生时光。我们是团结奋进、快乐、融合的班集体,一周来集体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增加了相互了解、增强了友谊、更新了理念、充实了知识、体验了音乐的美妙,提升了审美的情趣;本次活动是一次学习之旅、知识之旅、心灵之旅;更是一次文化体验,对个人是全方位的提升,近距离聆听了大师的授课。

  1、清华经验分享

  通过学习王战军教授主讲的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这门课,使我从中领悟到: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质量需打破过去的传统思想和方法,思想理念要超前,融通中外,形成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理念,构建一流的培养模式,一流的管理体制。

  学习谢维和教授主讲的“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这门课,使我掌握了“学科”一词的真正含义,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也就是你无我有,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全、角色全,有一批能够反映学科建设质量的特色课程,适合自己学科历史和相关服务对象的办学理念与思想,才能够成为地方与行业社会经济、科技文化发展有所依靠、并且有所贡献的学科。

  通过学习刘田老师主讲的“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这门课,使我对“沟通比权力更重要、激励比考核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指导比指责更重要”的有效沟通模式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一张纸呈现出不同的形状,形象的描述了精准执行力的重要性。

  金涌教授主讲的《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从诺贝尔奖谈创新思维,阐述了能力培养是大学培养人的主要方面,想象比知识更重要,要创新必须摆脱固有的惯性思维的束缚,并且阐述了创新思维的养成应具备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洞察力、观察力、坚持力、耐受力等特征,其中洞察力是最主要的特征。

  唐继卫老师给我们主讲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成就和不足等三个阶段,从国家的层面给我们阐述了实现研究生内涵式发展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从而强调了必须转变理念,要有精准的要求、专业化的要求。

  通过学习姚强教授主讲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了解了清华研究生的培养模式,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需要高水平学科支撑,并且需发挥导师和课题组的作用,发挥学生代表作用,成立研究生培养咨询委员会。

  王炳林老师主讲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堂课生动深刻、语言睿智、幽默,通过聆听王老师精彩的演讲,使我深刻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的稳定是功不可没的,我们需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使同学们能够在安静的校园做学问。

  通过学习张学政老师主讲的“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从张老师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使我震撼,深受鼓舞,尤其是

  张老师的手写教案给我们展示了人民教师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敬畏课堂、敬畏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博大胸怀和为人师表的大家风范。

  李志宏老师主讲的“加强高校质量建设的若干思考”这门课,就如何把控好研究生答辩这一关口,李老师提出了在预答辩过程中淘汰后20%,李老师谈到“答辩是神圣的事情”,答辩时一个上午最多答辩1名到2名学生,答辩是真正的学术洗礼,答辩一定要辩论,提出问题后要争论,李老师谈到的建议和想法对我们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也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2、个人体会、感想

  总之通过在清华一周的学习,分享了清华经验,提升了综合素质,收获多多,感慨满满,老师上课精神饱满,气宇轩昂,声音洪亮,认真严谨,课堂气氛活跃,语言幽默风趣,用事实推理,用案列教学,给我们展示了人名教师的师德、师魂和神圣职责,有着为国家培育栋梁之才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3、总结提升

  通过上罗炜老师“行动学习工作坊-结构化研讨”这门课,每个组总结梳理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不完善的方面,作为以后工作中努力的重点和抓手。

  4、教育理念更新

  回校后将本次培训学习到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所学、所想、所知、所感融入到今后工作的每个细节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严守道德底线,远离学术抄袭,踏实做人,实事求是做事;引导学生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贪图数量,只要求质量,真正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做几件实事;研究生入学教育时和学生一起重温老师的讲课内容,分享清华老师的课件,拓展学生的视野,扩大知识面,让学生从中领悟到做学问的严谨性,树立有担当、有责任的社会使命感,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健全学院研究生培养机制管理模式,严把培养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成立研究生培养咨询委员会,不定期的听取他们的心身和需求,激励导师的积极性,发挥导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作用。

  要想感动别人,首先感动自己,在工作中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向前辈们学习,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用行动和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师生们做好服务,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服务于学校的研究生事业。

  工作中若稍有懈怠,回想起清华教授的家国情怀,立即反省,要求自己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做好自己,才无愧于学校给我们创造的这次培训机会,无愧于学生对我们的信任,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紧跟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和召唤,创新理念,摆脱固有的惯性思维模式,以学校大局为重,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我校研究生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非常感谢参与这期组织培训的我校研究生院老师和清华培训学院的老师,正是你们细致入微的安排和周密的计划才使我们得以圆满完成了这期培训任务,实现了个人的清华梦。

                                                                                                化学与药学院

                                                                                                   张丽萍

                                                                                               2018年9月26日